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查获今年海上走私烟丝首案

http://www.mwnews.cn  2023-04-04 10:30:22      【字号

福建查获今年海上走私烟丝首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王昊 文/图)近日,福建福州海警局在辖区内查获1起涉嫌走私烟丝案,抓获涉案人员5人,查扣涉案船舶1艘,查获走私烟丝约14吨,案值约70万元。该案也是今年福建省查获的首起海上走私烟丝案件。

  3月24日凌晨,福州海警局执法艇在闽江口附近海域巡逻时,发现有一艘在航钢质货船未开启任何通导及照明设备,吃水较深,形迹可疑。海警执法员驱船靠近并通过喊话示警要求其停船配合检查。该船在发现海警执法艇后,非但不停船受检,还加速逃窜,并企图将所载货物丢入海中销毁证据。海警执法员驾驶执法艇强行对嫌疑船进行靠帮,并对嫌疑船舶及人员进行控制,同时对涉案物品进行打捞,及时固定证据。

  经查,该批次货物共计500余箱,箱内共装有烟丝约14吨,且未发现任何货物的合法来源手续,涉嫌走私。目前,福州海警局已对上述涉案船舶、烟丝进行查扣,并联合福州市烟草局对涉案烟丝的种类、数目进行点验,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福州海警提醒广大群众,我国实行烟草专卖管理,烟丝进出境需如实申报并接受海关查验。通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非法进出口烟草专卖品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