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花粉过敏怎么办?医生来给你支招

http://www.mwnews.cn  2023-04-06 11:46:07      【字号

花粉过敏怎么办?医生来给你支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生机勃勃的春天,阳光明媚,莺飞草长,花粉过敏也如期而至。马尾区进入花粉高峰期以来,近期到医院就诊的花粉过敏患者明显增多。

  4月6日,记者到达马尾区医院,向皮肤科主治医师崔彦君就花粉过敏问题一一介绍。

  首先,花粉过敏有很强的时间规律性。花粉过敏季一般分为两个大的高峰期,一个是春季花粉期,一个是秋季花粉期。目前处于春季花粉期,春季花粉期主要有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大概从一进入三月到四月中旬左右,花粉植被从榆树开始,慢慢到杨柳,然后是柏树;四月中旬之后可能会有第二个高峰,植被包括白蜡、桦树、松树等等。秋季花粉期一般在立秋到国庆节期间,最常见的植物包括蒿草、葎草、藜、豚草等。

  花粉性过敏又称花粉症,顾名思义,就是指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因接触或吸入致敏花粉,身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的免疫性疾病。当花粉触及皮肤的时候,皮肤细胞发生变态反应,表现为红肿、风团、发痒、脱皮等皮肤过敏症状,当通过呼吸道吸入花粉时,呼吸道粘膜发生一系列变态反应,表现为阵发性鼻内发痒、连续打喷嚏、流大量清水涕、鼻塞、眼痒、流泪、咳嗽、咽喉疼痛、头痛等等症状。因此,花粉也是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过敏源之一。

  “患者的临床症状跟花粉浓度暴露有很大关联。气候变化会有一定影响,比如春夏交界时多雷电,雷电会导致花粉的爆破,急诊就真的哮喘急性发作患者会明显变多。如果头一天有强降雨,花粉被打落地面,第二天放晴后,空气中花粉浓度也会更高,患者的过敏症状也会更严重。”崔彦君建议花粉症的患者应当除了关注花粉浓度外,也要关注气候变化,提前进行防护,譬如佩戴口罩、加强鼻腔冲洗。如果伴有明显眼部症状,可以戴上眼罩。

  花粉过敏症状易与感冒混淆,进而延误病情。因此,崔彦君指出,公众应提高警惕,如某种相关症状有规律反复出现,要高度警惕过敏,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如果明确了自己的花粉过敏原,建议患者在整个花粉季节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除了用药之外,还可以针对病因,在查明过敏原的基础上进行特异性免疫治疗,使患者再接触该过敏原后,症状减轻甚至不再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