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马尾区各学校清明节多样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http://www.mwnews.cn  2023-04-12 11:09:58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日前,为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马尾区各学校积极响应“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清明节活动,激励广大师生接受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

  网络祭奠表敬意,陵园祭扫寄哀思

马尾区各学校清明节多样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马尾区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与由福建省委文明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开展的“2023清明祭英烈”和马尾区清明节“云祭扫”活动,通过在网上向革命先烈、先贤鞠躬、献花、点蜡烛、签名寄语等方式缅怀先烈,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马尾区各类学校组织学校师生、党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福建师大二附中、福州市和平中心小学、福州市亭江中心小学、福州市琅岐中心幼儿园等学校组织前往马江海战纪念馆、任松官烈士墓、南兜村游击队革命旧址、东陵游击队纪念馆、福州市文林山烈士陵园等烈士陵园,肃穆默哀,向长眠青山脚下的先烈们寄予无限哀思。各校师生在现场共同学习烈士事迹,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鲜花、小白花,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激励同学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国旗下传事迹,班队会颂英烈

马尾区各学校清明节多样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各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队会讲述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了解清明知识。海云中学老师《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主题讲话,号召学生向革命先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金砂中心小学国旗下讲话,宣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祭扫的新文化,同时,开展主题班会,每班讲述一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背诵一首革命诗,激发同学们向先烈学习,继承先烈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亭江中心小学在主题班会课上交流清明节文化习俗知识,从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缅怀先烈,敬畏英雄。

  巧手感受清明,品味节气民俗

马尾区各学校清明节多样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福州市亭江中心小学、福州市和平中心小学等马尾区中小学生通过黑板报、手抄报书写“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主题内容。学生们在绘制过程中,进一步深入理解“清明祭英烈”的深刻意义,激励孩子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用心学习守护先烈们铸就的丰功伟绩。

  幼儿园教师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定制清明节活动,用孩子们易于理解的方式传达清明节内涵。江滨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制作青团等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感受浓郁的传统节日文化气息;罗星儿童学园通过朗诵清明节的诗歌、绘画文明祭扫宣传画,激发幼儿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

  开展特色活动,体会清明文化

  红色家书是最真实的党史读物、最生动的红色教材,福建师大二附中组织举行“红色家书朗读会”,红色宣讲团的同学们用自己真挚饱满的情感、坚定有力的语言,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家书故事倾情演绎地呈现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开发区幼儿园大班的幼儿学说古诗颂清明,与经典作伴,用幼儿独特的手语表现古诗的内涵,小朋友们认真地制作清明果团一团、搓一搓、捏一捏,用超轻粘土动手制作清明果,了解清明美食,亲手种下花苗、洒下青菜籽,在劳动中感受清明时节万物生长,在浓浓的主题中感受节日的气氛和劳动的快乐。

  福州市和平中心小学各班利用班会课、课间开展清明节诗歌朗诵、古诗诵读;音乐组老师利用音乐课、开展学唱歌曲《清明》、《半生雪(学生版)》等。

  福州市马尾区三牧中学组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墓等,通过听讲解员介绍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和参观旧军衣、旧时生活用品、工具设备,感受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和舍生为国的英雄气魄。

  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通过一系列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学生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好革命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营造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