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园菜圃喜丰收 学生义卖自种蔬菜 

http://www.mwnews.cn  2023-05-18 17:15:05      【字号

  校园菜圃喜丰收   学生义卖自种蔬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我们的春菜,从地里现摘现发,确保最新鲜……”5月18日下午,亭江第二中心小学组织红领巾志愿者们,在学校“小跃跃农场”采摘新鲜春菜并开展义卖活动。

  红领巾志愿者们向家长和路人销售自己种植的蔬菜。他们分工合作,售货员、收银员、会计、推销员、打包员等各司其职。

  在“小跃跃农场”, 红领巾志愿者们也热火朝天地劳动着。现场采摘、清洗、打包蔬菜……他们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售卖的春菜比较新鲜,价格实惠,应该有销路。”据红领巾志愿者李同学介绍,目前销售的品种有春菜,是当季的蔬菜。“虽然我能预想到一颗小种子长大以后的样子,但自己见证了植物的成长过程,还是忍不住惊叹,十分有成就感,这就是生长的力量吧。”

  据了解,学校“小跃跃农场”是同学们的一片乐土,是由学生亲手锄地、播种、育苗、浇灌、除草、施肥,亲眼目睹作物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亲身感受大自然的“恩赐”与四季轮回的神奇。土地的产出是给予亭二小勤劳少年最甜美的回馈。

校园菜圃喜丰收   学生义卖自种蔬菜 

  此外,学生还拥有处理小跃跃农场劳动成果的“自主权”,每当收获果蔬,他们就在老师的协助下,把蔬果售卖给老师和家长们,绿色种植的“产品”颇受欢迎。所得“收入”主要有四个用途:用于捐助家境贫困的同学;“再生产”,购买种子、肥料和劳动工具;将部分蔬菜赠送社区养老院;将部分蔬菜奖励给农场的劳动小能手。

校园菜圃喜丰收   学生义卖自种蔬菜 

  现场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对种植活动非常有兴趣,劳动积极性很高。“学习不仅仅是学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和运用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希望孩子能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锻炼,也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亭江小学校长郑云介绍,亭江小学以“生态教育”为理念,以跟着节气劳动为主线,以劳动项目的学习形式让学生亲近自然、回归自然、认知自然,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和农耕体验认识农业,体会到劳动付出后的快乐。从小小蔬菜的种植、采摘到义卖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发现自然植物生长的奥妙,体验种植的乐趣、劳动的光荣感与幸福感,更承载了亭二小学子们爱劳动爱生活的精神,彰显了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种植课程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