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叶荣华:“全栖导演”圆梦阳光讲台

http://www.mwnews.cn  2023-05-31 10:22:11      【字号

叶荣华:“全栖导演”圆梦阳光讲台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偶像,这位老师也不例外,白岩松、朱丹、撒贝宁、陈鲁豫……这些名主持都是他曾经努力学习的榜样。这是一个很久很久以前开始的故事,那是一个十来岁的青年,他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梦的种子:我想成为一名主持人,他就是叶荣华老师,一个让几百名学生走出校园圆了主持梦的老师。

  那年,一个行李箱、一个编织袋,他独自踏上了开往帝都的火车,没有卧铺,没有坐票,坐在自己的编织袋上,他很高兴,34个小时都睡不着,这是他梦想的列车,即将开始远航。

  在北京城里,他有一个十几平米的家,这是他获得最多安慰的地方——一间负一层的地下室。地下室的顶上有一个挨着下水道的小窗,每个晴朗的夜晚,他都会在这里仰望星空,那都市的霓虹映衬下,若隐若现的星,就是他最初的梦想。

  每天早晨醒来,他都会对自己喊100遍加油,每天夜晚回来,他又会对自己说100遍没关系,明天也许就行。他常呆呆地看着窗外的星,然后再一次梦见自己星光熠熠。现实却总不尽如人意。

  有一天他向小卖铺的大叔赊了一箱泡面,大叔说:小叶,大叔的泡面送你了,你回去吧,你没有成为明星的命,老老实实找个工作吧。他满脸尴尬地笑了,转而又无比坚定地说:梦想永远不灭,除非我忘了自己是谁。

  和许多网络上写的北漂的故事一样,他是个业余司仪,在公园道唱过歌,在地铁口卖过碟,在剧组扛过道具、在片场当过群演……“不会主持的编剧不是好导演”他常常用这样一句话来调侃自己、鞭策自己,也靠着这样的方式,在偌大的城市里活着。

  几年后,许多人事业有成,但他仍然没有成为著名主持人,他似乎一无所有却还在日复一日地做梦,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莫名其妙的坚持,他的梦想也在这条遥不可及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地升级、演化、叠加。

  从走穴做主持,到做自己的专场脱口秀;从做作者背后的那只手,到自己创作故事共计500多万字;从剧组扛道具到担任场记、导演,和演员对戏10000多场;不精通游戏却为年营收数十亿级的游戏项目设计了20000多组分镜……慢慢地他开始导演卫视综艺节目、拍摄影视剧,成为了游戏动画导演,也做起了影视制片人。当初怀着主持梦的他,就这样成了一些人口中喊的“叶导”。还有太多太多的故事……

  直到某一天,阳光学院向他发出了邀请。作为一线的创作者和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的他,深知短视频时代下极缺导演型运营人才,而阳光学院“能说会跑,能拍会写”“毕业就是就业”等诸多理念与他不谋而合,于是他的心有了一个新的决定……

  就这样,他和伙伴们引进了全国餐饮休闲食品头部企业舞爪,联合打造舞爪学堂,将实战课堂改造成“职场”,真题真做。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短视频技能,做出了一系列大胆的教学变革和创新。把片场搬进课堂,每个实战科目都一场大戏,叶荣华老师的实战课堂,一会儿音乐秀,一会表演秀,一会娓娓道来,一会儿灯光音响服装道具十八般武艺齐聚一堂,让同学们在欢乐中潜移默化地朝职业化方向成长。舞爪学堂项目的同学说,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叶老师脱口秀般的妙语连珠,每个知识点都是一个经典台词。

  在实战教学的过程中,叶荣华发现,播放量起不来,这是消灭同学们创作热情,让同学们最没有成就感的事。但如果有一天你遇到爱的人,你或许会从他(她)的年龄、性别、习惯、成长背景、兴趣爱好等非常多的维度去研究,并把自己打造成他(她)喜欢的人。而我们做短视频,常常用天马行空的创作来等待播放量,然后怀疑自己,却从来不通过大数据工具去研究粉丝画像,研究他们的年龄、性别、地域、习惯和他们喜欢的内容,那就不能打造出粉丝喜欢的账号来。要把粉丝当“爱人”,我们都豁然开朗。

  就这样,叶荣华老师,一个一线实战的影视创作者,以全新观点,前沿的行业标准,用他独有的主持风格,扎实的导演功底,脱口秀般的讲演在各个实战讲台上分享着一个执着追梦的故事。叶老师说,实战课堂可能很苦,但跟工作比起来不算什么,实战项目可能遇到的问题很多,但跟生活比起来不算什么,没有人可以一夜暴富,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