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红鲟上市 吃红蟳的季节又开始啦

http://www.mwnews.cn  2023-06-14 09:44:52      【字号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上过金砖会议餐桌的琅岐红蟳,以其个大味美,以及半咸淡海域赋予的独特风味,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海鲜上品。每年冬捕结束,渔民们就会封塘休养,在经过小半年的封闭式培育后,本周开始捕捞上市啦!

琅岐红鲟上市 吃红蟳的季节又开始啦

  在琅岐金砂村养殖塘沿着岸边滩涂地成片展开红蟳小苗们在这里以半野生的方式长大既可以享受地球母亲的潮起潮落又可以接受来自人类的投喂一个个膘肥体壮的

琅岐红鲟上市 吃红蟳的季节又开始啦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九月底,每天都会择优捕捞上市。随后休息一个月,公历十一月以后,就到了红膏蟹上市的日子。”马尾区琅岐红蟳养殖协会负责人林里枝告诉记者。

琅岐红鲟上市 吃红蟳的季节又开始啦

  “平均上市销售的螃蟹个头在200克左右。估计亩产有三百斤。全岛大约能捕捞60万斤。”产量不小,但林里枝话语里也有着淡淡的忧伤。近几年随着全球地理大环境的变化,琅岐红蟳的产量受影响下降了很多,同时来自东南亚等地的进口青蟹冲击着市场,琅岐红蟳再也不是市场上的头把交椅。为持续维护品牌价值,做到品牌提升,琅岐人抱团争优,不断优化养殖方案,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据了解,琅岐全岛有两千多亩红蟳养殖面积,分布在金砂、云龙、凤窝各村,有大大小小红蟳养殖企业或个人三十多家,拥有从红蟳育苗到成蟹全过程的技术和配套,如同辉养殖场以育苗为主,鑫海养殖场、海州养殖场等则以数百亩的养殖面积在团体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琅岐红鲟上市 吃红蟳的季节又开始啦

  “大部分以订货的形式销售,琅岐红蟳品牌在福州以及周边地区还是很有影响力的。”林里枝说。作为琅岐红蟳的重要零售渠道之一,位于金砂村的红蟳公社日前已向广大社员发出了“来红蟳公社吃红蟳”的邀请。

  记者:陈晓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