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屡破大案要案的刑侦先锋

——记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肖良乾

http://www.mwnews.cn  2023-08-30 16:46:26      【字号

屡破大案要案的刑侦先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周晨伟 文/图)他是打击犯罪一线的刑侦尖兵,他是专啃硬骨头的业务专家,他是有勇有谋的人民卫士......参加公安工作近十载,他用汗水浇筑平安高地,用行动彰显铮铮誓言,他就是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肖良乾。

  自2013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肖良乾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强烈的责任心以及突出的工作能力,屡破大案,屡立战功。2022年度被福州市公安局给予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2年6月被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给予嘉奖,他还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荣获“个人嘉奖”......

  扎根一线 发扬刑侦先锋的思与行

  2013年,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的肖良乾,以满腔热忱投入刑侦一线工作,他致力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辖区社会治安,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肯定。近10年来,肖良乾参与破获600多起各类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超千人。

  2022年8月,肖良乾参与到一起“骗取出口退税专案”侦办中,对于这个陌生的领域,肖良乾耐心翻阅各种侦查工具书,自学税务领域相关知识,积极向经侦前辈请教类案侦办经验,在最短的时间内“武装”自己,在该案的侦办审讯过程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我的师傅教了我很多东西,其中有一项叫耐心、要沉得住气。”提到这起往事,肖良乾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此后,一有空闲时间,肖良乾就钻研案侦技能,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将自己淬炼成了有着一身过硬本领的案侦骨干。作为奋战在办案一线的老同志,肖良乾将大量时间倾注在执法办案,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成为了群众心中的好警察,同事心中的好榜样,年轻民警的好老师。

  从警近十载,对家人的陪伴太少一直是他心中的亏欠,但好在有家人的理解支持,“人民警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警察辛苦一点,社会就平安一分,我们支持他的事业,也理解他的付出。”家人的支持,让肖良乾更加坚定地坚守在刑侦一线,和战友们一起冲锋,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能谋善断 展现刑侦先锋的才与能

  从警以来,肖良乾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努力学习前沿技术理论,善于在案件侦办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努力争做刑侦业务的“行家里手”。

  2023年初,在侦办马尾区局“1.16”网络卖淫、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案件时,肖良乾发现,该犯罪团伙在非法网络视频平台发布招嫖内容,而后根据收集的隐私信息,对受害人实施敲诈勒索。肖良乾和专案组民警坚持“以案到人”原则,针对资金流分析嫌疑人身份和角色,为更好地掌握安全信息,肖良乾会同区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结合建模知识,成功构建出“网络招嫖及其延伸犯罪模型”,实现嫖娼人员、卖淫女、后台敲诈勒索人员等多类别涉案角色精准筛选,为人员抓捕、预审、取证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最终,在该模型的支持下,马尾警方成功打掉涉黄团伙4个、网黑团伙1个,破获敲诈勒索案件43起。

  每逢马尾区公安局办理大要专案时,领导和同事们总是第一个想到肖良乾,近两年来,肖良乾仅参与的大要专案就超过10起,案件警情梳理、犯罪证据固定、抓捕方案制定、审讯提纲优化、案件研究会商、案件报告撰写……全能型的他,始终奋战在在专案攻坚的最前线。

  带病守阵 发扬刑侦先锋的光与热

  当刑警,熬夜侦查、舍命追逃是常事儿,身体上的小病痛肖良乾总是不当回事儿,由于长时间的熬夜通宵、饮食不规律,肖良乾于2019年罹患一种病因不明消化道慢性疾病,只能通过药物控制缓解病痛,需要定期检查和服药控制。

  2022年9月,紧接“出口退税专案”结束后,肖良乾又投入到一起扫黑除恶专案的办理,由于保密需要,在全程封闭式的办案过程中,同事们发现肖良乾总是发烧、肚子胀痛、吃不下饭,于是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他每次都推辞说:“等案子结了就去。”也正是这个时候,肖良乾快速消瘦下来,脸色越来越暗。但他仍带病坚持工作,未将自身病情告诉身边任何人,一直坚持到专案收尾结束,由于长期的劳累负担和不规律饮食,肖良乾肠胃疾病加重,肠胃穿孔,当至医院检查时,他终于忍不住口吐鲜血而在医院紧急手术。

  了解自身病情的肖良乾依然平静:“自古忠孝难两全,对家人我确实满怀亏欠,以前总觉得以后会有机会弥补,生病也算弥补了曾经的聚少离多……我人生所有的骄傲都是从侦破一个个案件里获得的,不论时光倒流多少次,我都会选择做一名刑警!”

  谈起丈夫的病情,肖良乾的妻子,这位多年来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并尽心操持家庭的好警嫂不禁潸然泪下:“他永远在忙,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吃着饭、睡着觉一个电话打来立刻就走了,案子永远是最重要的,不论多累。对我们,他总是说等以后、等歇班、等退休……”

  在肖良乾的世界里危险多于安逸,奔忙多于团聚,但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他在与邪恶较量的战场上,用铁肩匡扶正义、用热血铸就忠诚。不忘来路,不问去处,没有人生而无畏,只因选择了忠诚无悔。

屡破大案要案的刑侦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