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花式普法”短视频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http://www.mwnews.cn  2023-11-01 12:17:41      【字号

马尾区“花式普法”短视频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小贼,哪里跑?”“菲姐”每天上下班都把电动车停在小区公共楼道,这天起来车子不知所踪,为了抓到“挪车贼”,“菲姐”啃着黄瓜蹲守在家门口......日前,一个“小区楼道乱停电动车”的微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发布时间不到24小时,播放量将近11万,朋友圈曝光量达6.6万。“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除面对行政处罚外,造成他人财产或人身损害的,还需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视频中,律师对违法违规行为逐一解读,满满都是法律“干货”。原来,这是福州市马尾区委政法委、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区委文明办共同拍摄的普法专题短视频《消失的它》,向观众科普禁止违规乱停电动车的法律小知识。而这样的视频不止一个,截至目前,由马尾区司法局主导原创制作的普法短视频已经有16个。

  谁说普法宣传都是枯燥的法条?谁说政法人员都是冷冰冰的脸?“平安马尾”推出的普法视频,既不刻板,也不僵硬,而是跳出了“说教式”的普法模式,借短视频节奏明快、信息点突出的优点,用诙谐幽默的段子,辅以专业律师的法条解读,让受众在欢乐中学习法律知识。

  短视频普法之路要走好,先闯关。

  第一道难关——脚本。

  细数往期短视频里的普法“顶流”,有热心大妈聊家常式的公证事项指引,有“倒霉蛋”小朱的各种倒霉经历告诉大家如何预防风险,有“菲姐”的搞笑幽默段子,有专业律师团队的法条点评。

  每一个视频背后都是马尾区司法局集体智慧碰撞的结晶。“我们将每期的普法任务分给各个科室/所,大家结合自己的业务特色去编写视频脚本。”马尾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吴耀华表示:“刚开始不知道群众喜欢的点在哪里,拍出来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我们在逐步的探索中发现写脚本跟写文章不一样,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我们吸纳网友的意见,及时调整短剧的策划方向,这才找到了流量密码。”

  第二道难关——演员。

  法律工作者向来是严肃、专业的,面对援助、调解对象时认真、亲切,但面对镜头反而局促起来。

  请不起专业的演员,只能从身边人开始“培养”,经常出镜的“倒霉蛋”小朱,忙工作还要忙拍摄,活脱脱过上了双重身份的生活,从一开始不太接受拍短视频,到现在的积极配合,这是普法短视频出圈后带来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演职人员朱洁表示:“原来觉得只是工作任务,现在发现真的对大家有用,我还成了普法小网红,那我可来劲了啊!”

  第三道难关——引流和法律底线的平衡

  普法创新,不等于为了流量而博眼球,法治短视频应成为互联网时代规训传播内容、传播法治、推进法治发展的新出路。要通过规范内容正向传播法律知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重要节点和热点话题,发挥叠加效应,在引流和法律底线中作出平衡。通过与网友的互动,我们掌握了舆论主动权,进一步延伸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宣传触角,平台定期推送普法案件、办事指南、司法行政故事等内容,广泛收集社情,沟通民意,回应群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制作好普法短视频脚本后,马尾区司法局会联系兄弟单位、合作学校、共建社区等,一起找演员、找场地,走过路过的律师也要“扣下”当演员,在一次次拍摄中不断学习更生动有趣的普法表达,在一次次群众反馈中不断修炼改进。琅琅上口的方言、热点话题,笑点频出,逐渐成熟的作品赢得了网友的频频点赞,也让专业人士直呼惊喜。我们的普法视频收获了“把难懂的法条用朴实无华的方式演绎,很贴近群众”的评价。短视频普法不断提升司法的普法宣传力度,达到了“宣传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以高质量普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

  下一步,马尾区司法局将在推进平安马尾建设中,围绕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宣传和治理需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