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玩中学习,船政文化大思政课进校园

http://www.mwnews.cn  2023-11-09 15:06:39      【字号

在玩中学习,船政文化大思政课进校园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快快快!快把答案送过去。”11月8日,这场以趣味定向比赛进行的新一期船政文化大思政课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了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激发了孩子们的好胜心、好奇心。

在玩中学习,船政文化大思政课进校园

  本次活动以海战馆虚拟卡通IP人物马小战出场,通过展板讲海战故事、个别文物背后的故事等,为学生们介绍马江海战史的相关知识。随后打破传统思政课的严肃,将孩子们分为“福星号”“扬武号”“建胜号”等四支队伍,让孩子们在操场上答题寻宝。

  现场,只见孩子们一个个出发时如箭一样“射”出,冲向场地中间的指北针,找到自己的取题区,在拿到题目后,有的在展板上寻找答案,有的则跟同学热切讨论着,选定答案后快速将答题纸送到裁判处,力争为自己的队伍赢下一分又一分。

在玩中学习,船政文化大思政课进校园

  据介绍,福州罗星中心小学作为船政文化特色校,长期以来注重学生的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尤其是长期探讨船模steam创客教育的特色项目与船政文化的融合,极大地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和格局。校方长期以来都重视并积极参与近年来辖区内为青少年举办的围绕船政文化及近代史的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该校学生都有不俗表现。

  此次馆校联动,既能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又能通过生动活泼鲜活有趣的活动形式讲船政文化、海战历史,提高他们的知识和文化素养,拓宽他们阅历视野。在“五育并举”理念下,充分发挥乡土文化对历史知识的支撑、共同推动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趣味研学形式来开展大思政课,共同促进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

  马江海战纪念馆的讲解员王斌虹对记者介绍道,“船政文化作为福建省重点宣传的在地文化,这次我们送展入校,让更多青少年对家门口的重要文化有所了解与接触。本次活动通过团队协作、趣味定向、寻找任务等方式完成船政与海战通识知识的挑战,有很强的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跑中感受团队的力量,相信会深受学生喜爱,实现知识的另一种吸收与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