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走深走实夯基础,知行合一担使命!马尾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http://www.mwnews.cn  2023-11-08 10:44:08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受访者供图

  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全力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走深走实夯基础,知行合一担使命!马尾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用好特色资源 抓好理论学习

  精心制定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深入基层调研……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以“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为抓手,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近日,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马尾区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来自马尾区审计局的杜亚敏说:“通过参观学习,我倍受鼓舞、深感震撼,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赤诚情怀、胸怀全局的战略谋划和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令人深深感动和钦佩。”

  此外,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主题教育办按照省市指导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区级指导性文件23个,制定下发了全区主题教育计划和任务清单,按照各行业领域及在职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别,对全区主题教育工作进行详细指导、分级负责。

  马尾区还依托船政文化城等优质资源,串珠成链构建学“习”新思、最忆船政等8条红色精品研学路线。截至目前,共组织150多个班次、9500余名党员群众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48场次。

走深走实夯基础,知行合一担使命!马尾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紧扣目标要求 坚持“马上就办”

  设立“特事特办”窗口、“台胞服务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受理模式,启用全省首个办税“智慧云厅”……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向纵深发展。近日,长安片区正式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形成了“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市场主体”的涉企服务高速通道,长安片区企业服务中心的成立把政务服务延伸到离企业最近的地方。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马尾作为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栋楼”到“一个窗”,“马上就办”精神已融入马尾人的血液,成为推动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据悉,目前行政服务中心的即办件占比、当日办结率、承诺时限办结率等政务服务指标屡居全市首位。

  “马尾正着力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嘱托,把这份殊荣传承好、发扬好。”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通过持续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进千企”等工作,有效解决群众需求436件。

走深走实夯基础,知行合一担使命!马尾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坚持实干担当 助推马尾高质量发展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作支撑。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具体工作的实效,近日,马尾区结合主题教育召开“三年专项行动暨政银企对接服务现场交流会”,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组织24家金融机构、35家企业代表参会,现场授信10.15亿元。

  “交流会办得很及时,现场对接效果很好。”当天与建行签约6000万元的海汇生物负责人王国财说道。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尾将继续结合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交流会,进一步搭好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资金供需双方更直接、更深入、更广泛交流,为加快马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此外,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聚焦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悉,今年马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养老、卫生、文化、体育、市政道路、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提升等主要民生领域,项目年度投资额达4.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