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处坠落致工伤 倾心调解协议成

http://www.mwnews.cn  2023-11-27 18:10:0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陈瑾)“我需要法律帮助,帮我讨个公道”,一名中年男子走进了马尾司法所,男子佝偻着身躯,略显疲惫。马尾司法所调解员立即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耐心倾听诉求,夯实调解基础

  调解员了解后得知,2022年11月16日,王某在某厂区内给货车装卸时,不慎踩空摔倒,造成腰部受伤。后王某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花费医疗费用9万余元。最后病情经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柱后凸。

  王某的伤情经福建鼎力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王某的伤残程度评定为九级伤残。王某诉称,事情已经发生一年有余还未解决,自己受伤后不能再进行体力劳动,没有生活来源,公司不承认自己的受伤系工伤,希望公司能尽快解决,自己准备回老家河南休养。调解员随即联系公司方负责人,不久公司方代表到场,调解工作持续开展。

  加强部门联动,促成双方共识

  本案的争议焦点之一在于王某与某企业的劳动关系是否成立,这直接关系到王某是否能按照工伤损害赔偿标准得到赔偿。王某到某企业工作时间短,且公司方抗辩还未与王某签订劳动合同,也未缴纳工伤保险。

  调解员对公司方阐释法律,根据《民法典》劳动编的规定,用人单位应该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视为成立,因此应该认定王某与企业的劳动关系是存在的。同时,调解员现场连线劳动仲裁部门,了解劳动争议纠纷的赔偿标准,以及一些具体的处理事项,通过多部门联动协助王某处理本案。

  调解员与公司方代表说道:发生这个事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既然发生了公司就该拿出处理事情的态度,且企业不应该只考虑利益,也要拿出人性化的一面,事情已经发生一年,尽快处理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利,公司方代表人听后愿意按照九级伤残的赔偿金额对王某进行赔偿。王某表示自己愿意接受调解员的建议,通过人民调解最快捷的渠道解决本案。调解员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循序善诱地对双方开展引导教育,耐心阐释法律法规,将双方的主张差距缩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使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公司方一次性赔偿王某175000元,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进行以案释法,强化法律意识

  调解结束后,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作为劳动者,要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把双方的权利义务通过书面形式固定下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企业,要根据规定,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并且为员工购买意外伤害等保险,在发生劳动争议纠纷时合法合理处理,为员工争取最大的利益,让企业在管理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