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统民俗闹元宵,福盈马尾同喜乐

http://www.mwnews.cn  2024-02-23 15:57:21      【字号

传统民俗闹元宵,福盈马尾同喜乐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卓林 记者 江超云 文/图)2月23日,以“元宵诗乐情,文明暖新春”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福州市主场马尾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百姓大舞台举行。

  活动在马尾区第三届道德模范陈长桂的演讲拉开序幕,乐器合奏、萨克斯演奏、古筝表演、男女声二重唱、古典舞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声。文艺表演中穿插着船政宣传纪录片、家风家训宣传片,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传统民俗闹元宵,福盈马尾同喜乐

  台上表演精彩不停,台下民俗活动闹元宵。元宵赏味区里,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煮元宵,观众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热气腾腾的元宵,一边观赏节目,还时不时鼓掌喝彩。

  在民俗体验区,几十个灯谜悬挂在灯笼上,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皮黑肉儿白,肚里墨样黑,从不偷东西,硬说它是贼。”“我知道了,一定是乌贼,猜对了没,可不可以抽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共同破解谜题。在灯笼DIY桌前,挤满了制作手工的群众。“我们是跟着学校组织的志愿队来的,帮助大家一起制作灯笼,不仅能和大家一起玩,还能体验猜灯谜、吃汤圆这些习俗。”马尾区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学生曹若曦作为志愿者举着刚刚做好的灯笼,一边向记者展示一边说道。

  区卫健局、区计生协会、区科协科普等众多志愿服务队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为过往的群众进行健康义诊、卫生知识普及、金融防诈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体验了健康义诊的林女士说:“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能免费量血压,我们还能聚在一起吃汤圆、猜灯谜,大家都特别高兴。”说话间,志愿者细心地为林女士记录好血压值,以便下次测量对比,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

传统民俗闹元宵,福盈马尾同喜乐

  现场还设置了道德模范宣传展、全国年画宣传展:志愿者在道德模范宣传展前向来往群众一一介绍先进事迹,引来居民驻足观赏;年画展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精品年画,色彩斑斓、内涵丰富,前来观看者纷纷拍照留念,感受民间艺术魅力。“我们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能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大家万福频臻、龙年喜乐。”马尾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刘文光表示。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马尾区商务局、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马尾区计生协会、罗星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