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元宵灯会守护者:佳节我在岗 保障不打烊

http://www.mwnews.cn  2024-03-04 17:43:5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兰彦雨 卓林 记者 江超云)2月20日晚,“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活动在马尾区琅岐红光湖公园正式亮灯。在市民尽情地享受元宵佳节赏花灯的喜悦时,有这么一群身影吸引了记者注意。作为元宵灯会的守护者们,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尽职尽责守护活动现场的灯火通明,确保群众游玩安全。

  网络通信畅 元宵佳节喜

  “你看,这个拱形的龙门特别漂亮!”正式亮灯当晚,元宵灯会现场迎来人流量高峰,不少市民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与远方的亲友们共赏璀璨夜景、分享节日喜悦。

  为保障这次大型活动现场的通讯顺畅,马尾电信早早部署行动,安排了二十余人对红光湖公园的主干道路、附近基站设备或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场地进行通信巡检,详细梳理、预测周边的网络负荷情况后,制定出最优网络的优化方案,保障现场网络信号的平稳运行。

  灯会亮灯当天,“不仅加装了信号基站,还安排了网络值守人员对节日网络变化的实时监测,重点监控5G、4G无线网络流量等关键性能指标,实时确保现场通讯设备各项无线指标的正常。”马尾电信工作人员表示。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市民林女士给孩子拍摄着短视频,她告诉记者:“今晚来看花灯的人很多,我以为信号会很差,但现在已经发了两条短视频,也能刷到其他人的视频,网络还是很通畅的。”

  那么,针对潜在的网络风险,马尾电信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和迅速响应机制,能以最快速度提升场所的网络承载能力,同时不断优化和保障人员聚集区的无线网络,确保市民的网络通信通常。

  此外,为配合无人机表演的安保管理,现场开启了通讯信号屏蔽。但表演结束后,通讯设备信号第一时间便恢复了正常。

  万家灯火时,应急护团圆

  灯光璀璨之下,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福州救助基地应急救助队(以下简称“东海救助局”)队员们身穿水域救援防护服装,默默站岗值守,随时准备应对和处置多种水上突发事件。

  “今年是第一次在红光湖区域举办灯会,我们通过前期踩点了解水域环境,调整了救援方案,针对灯会期间临水区域较多的特点,加大了内陆水域救援的力量。”东海救助局队长徐福临说道。

  活动启幕前几个小时,东海救助局就来到了红光湖,提前评估了现场环境,为可能发生的内陆水域抢险打捞救助做好准备。“此次水域应急救援整个班组有十人,红光湖区域安排6人,闽江区域安排4人,此外还有周边的外援保障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徐福临说道。

  在红光湖水域,记者看到救援皮划艇停靠在水面上,岸边的应急设备车配合皮划艇进行救援任务,车内救助设备一应俱全,潜水设备、水下生命探测仪、抛投式救生圈等设备一一配备。东海救助局还出动了号称“海上不倒翁”的“华英393”艇在闽江水域待命,扩大应急救援范围,增强此次的应急救援力量。

  “接获险情后,我们会立即指派应急救助队搭乘橡皮艇前往事发水域,同时密切与现场指挥取得联系,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救援方式,比如有人员溺水时候,会使用可远距离投掷、可自动充气的抛投式救生圈,投放至溺水人员身边。”徐福临说道。

  花灯齐绽放 佳节保电忙

  “这个位置你得悬挂个标识牌,避免引发触电风险。”“电压、温度都在正常区间。”“1号主变运行正常。”......20日晚,马尾供电局工作人员头戴安全帽,手拿热成像仪和负荷测量工具,重点对灯组的配电变压器、电路连接点、开关及刀闸等部位进行不间断测温,查看供电设备是否存在发热、漏电等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为了保证灯展期间赏灯供电稳,在前期,马尾供电局就参与了灯展接电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全方面的摸排调查,了解现场供电需求,制定更符合琅岐红光湖灯展的供电方案;亮灯期间,安排值班人员轮番巡视,利用无人机、热成像仪与局放检测仪对线路测温及检测超声信号,实时确保灯会现场供电设备“零缺陷”健康运行。附近居民林钦告诉记者:“琅岐第一次举办这种大型灯展活动,可以在现场看到大片大片流光溢彩的花灯,很不错。”

  今年首次在琅岐红光湖举办灯会,针对灯展布展面积变大,供电保障要求提高的情况,“此次内外线工作人员共增加到15人,以‘2小时周期巡视+重点设备24小时蹲守模式’开展带电巡查,还申请增设电源车为2辆。”马尾供电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警灯映花灯,守护烟火气

  在红光湖旁,整装的民警们时而巡逻,时而把守出入口,一旦发现情况,当即使用4G执法记录仪将影像直接传输至指挥部,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处理情况;在红光湖面,民警站在巡逻艇上时不时拿起望远镜观察湖面情况……

  “灯会是第一次在红光湖公园举办,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风险点是人流量可能会太大。”马尾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队长柯学铭表示。一方面,对于可能发生的拥堵现象制定车辆疏导预案,安保人员按照预案在外围对车辆进行分流管控。另一方面,使用热力图、运营商手机基站采集、人脸识别等技术,对于公园园区、海峡青年营地进行实时的人流监测,一旦发现人流量超过事先勘测的最大人流数,治安指挥部会进行“垄断”机制,只出不进,把人员有序疏导到外围。

  家住琅岐的张女士带着全家一起来赏灯,她表示此次的安保情况让人很安心,“我们骑车过来的时候感觉路上道路很通畅,维持得很好,而且灯会这边能看到执勤的警察一直在巡逻。”

  治安人员层层部署,自外向内设置了一道又一道警戒线,做到立体化防控,24小时不间断警戒,出动执勤警力6400余人次,警车200余辆,筑起灯会安保的“铜墙铁壁”。

  看灯会、赏美景,年味十足的“两马同春闹元宵”平安圆满地度过了。在热闹喜庆的背后离不开后勤工作者的坚守,他们默默地坚守岗位,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与幸福,用一份份责任,一份份热情,点亮璀璨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