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武兼备 特警里的“尖刀利刃”

——记全市优秀警务实战教官、马尾区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卢祥源

http://www.mwnews.cn  2024-03-07 11:27:32      【字号

文武兼备 特警里的“尖刀利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周晨伟 文/图)“每个男孩心里都有一个‘警察梦’,我也不例外,小时候就特别爱穿制服,玩抓小偷的游戏。”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一中队民警、中共党员卢祥源笑着说道。

文武兼备 特警里的“尖刀利刃”

  而如今,他如愿以偿,穿上神圣帅气的警服,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爱,刻苦训练,已成为巡特警队伍里技战术全面的“训练标兵”,成为大队事务上的“热心管家”,成为训练场上百炼成钢的“严苛教官”。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卢祥源先后荣获全市优秀警务实战教官4次,“个人嘉奖”2次,以及“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省级“标兵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身教重于言传,严训必先严己”这是卢祥源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平日里,不论是大队综合内勤事务、巡逻安保、处突维稳,还是无人机运用、枪械管理、教育训练等,卢祥源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因此他也被同事们称为“卷王”。

文武兼备 特警里的“尖刀利刃”

  “这么迟了,祥源你怎么还在忙?”凌晨2点出警结束回来的同事看到办公室中依然忙碌的身影不禁发出疑问,“新款无人机场刚刚安装,我要赶快弄清楚怎么操作,明天就投入实战。”卢祥源边忙边说道。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日以继夜的思考、苦练、探索与尝试,让卢祥源成为队里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近两年来,卢祥源累计操作无人机300余架次,飞行80余小时,发现并管制活动现场“黑飞”无人机15架,协助交警、海防部门高空侦察抓获酒驾1起、破获非法采砂案件1起,并在全市巡特警岗位技能比武中荣获无人机水平“8”字飞行第三名、手枪射击第五名。

文武兼备 特警里的“尖刀利刃”

  在注重自身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卢祥源还是队里“最严师长”和“最暖家长”。“队长经常会带我们一起训练,面对专业技能较弱的队员,还会额外‘开小灶’,加强训练。”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多次开展“送教上门”“红蓝对抗”、反恐处突推演作业等,大家的应急能力和实战处突及协同作战能力都大大提升了。队员们还表示,虽然队长在训练中很严厉,但生活中很照顾他们,无论队员在生活上、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心帮助。

  “巡特警是专业的维稳处突队伍,对民警各项警务技能都有严格要求。我希望队员们都能攻克技能短板,提升实战意识和警务技能。” 卢祥源说道。

  “5+2”“白+黑”高强度的工作让卢祥源长年患有甲状腺疾病,2023年全市巡特警技能比武期间,高强度备战让卢祥源病情恶化,但他依然拼尽全力,最终取得比武科目全优。比武后,卢祥源接受了相关手术治疗并在家休养。但得知大队值班人员严重不足时,他主动请缨回来工作,“现在正是年底最关键的时候,大家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如果不回来就会给其他同事增加负担和麻烦。”术后第二日卢祥源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

  作为人民警察、作为共产党员,他无愧人民无愧党,但对家人却一直怀有歉疚之心。“爸爸你的病好多了吗?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术后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卢祥源听见电话那头,女儿奶声奶气带着思念的声音,他眼眶开始慢慢泛红,“爸爸再过几天就回去,你要听话,要照顾好妈妈。”

  “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做足了十足的心理准备,对家庭、家人有亏欠是必然的。”卢祥源表示,但他始终无怨无悔,他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