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英研发虚拟说话头部系统 能够模仿人类情绪

http://www.mwnews.cn  2013-03-26 09:56:44   来源:凤凰科技    【字号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 国外媒体报道,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数字说话头部系统,这个名为佐伊的表情阿凡达能够根据指令表达出人类真实的情绪,它的诞生预示着人类-电脑交互的新纪元的到来。例如,它可以作为数字个人助手,或者用表情消息传送代替文本。这个栩栩如生的面部系统能够展示各种情绪,例如快乐、愤怒、恐惧等,还能够改变声音以适应用户想要它模拟的情感。用户可以输入任何信息,同时指定需要的情绪,佐伊便会复述这些文本信息。据设计师表示,这是目前为止创造的最具表现力的可操纵阿凡达,能够以空前的现实性复制人类的情绪。

  这个被称为佐伊的系统是日本东芝剑桥研究实验室和剑桥大学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的结果。学生已经发现了这个无身体的头部与霍利——英国科幻喜剧《红矮星号》(Red Dwarf)里太空船上的电脑——之间具有令人震惊的相似性。该系统的面部其实来自佐伊 利斯特(Zoe Lister),一名因英国第四频道电视连续剧《圣橡镇少年》(Hollyoaks)中饰演人物佐伊 卡彭特(Zoe Carpenter)而闻名的女演员。为了再造她的面部和声音,研究人员花费数天时间记录佐伊的言语和面部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