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宣布取消重返月球计划:2030年或登火星

http://www.mwnews.cn  2013-04-11 11:35:46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合影

  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合影

在月面行驶的阿波罗月球车

  在月面行驶的阿波罗月球车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局长查尔斯·博尔顿近日表示,该局在可预见的将来都没有让宇航员重返月球的计划。

  在4月4日举行的空间研究委员会和航空航天工程委员会联合会议上,博尔顿局长表示美国将不再追求重返月球的目标,从而确保将全部精力集中于将宇航员送往小行星和火星的行动中去。他说:“美国宇航局将不会追求在载人登月项目中的领导地位,或许在我的有生之年,美国宇航局都将不会再将载人登月列为首要目标。原因很简单,我们的精力有限。”相反,美国将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到载人小行星和火星飞行任务上来。博尔顿表示:“我们打算那样做,并且我们也认为这可以做到。”

  博尔顿做出上述表示是回应一些人的观点,这些人指出现在整个科学界似乎都对推进达成在2025年将宇航员送上小行星的目标缺乏热心。2025年将宇航员送上小行星的目标是在2010年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来的。2010年4月份,总统奥巴马指示美国宇航局实施载人小行星项目,并将其作为在2030年代中期载人火星飞行的过渡步骤。这项计划是在奥巴马政府取消该局旨在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之后提出的替代方案。

  在4月4日的会议上,博尔顿的表态已经明确无误的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将不再谋求在载人登月领域的领导地位。博尔顿表示:“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加明白无误的传达这样一条信息,那就是美国宇航局目前没有载人重返月球的计划,我们也没有制定这类计划的打算。”

  现在奥巴马正处于其从政生涯的第二个任期,已经不能再继续连任。博尔顿警告称,如果下一任新总统再次对宇航局的载人航天项目规划进行重大调整,那么这种后果将可能是灾难性的。他说:“或许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或者在座每一位的有生之年,我们都将再也无法目睹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小行星,火星或是任何其它地方。我们不能再继续中途更改我们的载人航天计划了。”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局创造了历史。就在这一天,阿波罗11号的两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首次踏上了月球表面。直到1972年整个阿波罗计划停止执行时,共有12位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表面,最后一次载人登月计划是当年执行的阿波罗17号项目。

  自那以后,美国宇航局又执行了很多无人月球探测项目,包括成果丰硕的月球勘测轨道器项目,该飞船拥有极高精度的相机设备,它从轨道上拍摄了当年阿波罗计划登月时留下的遗迹。在过去10年间,日本成功实施了“辉夜姬”探测计划,另外还有印度的“月船一号”,中国则连续发射了嫦娥1号和嫦娥2号轨道器,今年还将按计划实施嫦娥3号项目,这将是中国首次实施月面软着陆巡视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