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产后使用束缚带是否有害?

http://www.mwnews.cn  2013-04-30 13:09:07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最近,宣称可以帮助产妇更好地恢复形体的产后束缚带遭到一些质疑,有人提出,孕妇产后使用束缚带会增加盆腔器官脱垂和尿失禁的发生率。那么——产后使用束缚带是否有害?

  爱美乃人之天性。许多产妇在生产之后都希望自己可以恢复到之前凹凸有致的身材曲线。因此,束缚带作为一种保健塑形产品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在住院期间医院给产妇使用的腹带通常不会出现什么健康问题,目前大家热议的束缚带应该是指类似于美体衣之类的塑形产品。

  网上热销束缚带

  笔者调查了淘宝网上束缚带的销售情况,发现目前束缚带市场上的产品琳琅满目,光看材质,就有纯棉、混纺、丝质、无纺布、麻等多种类别,价格多在10元到100元不等。

  某销量排名靠前的母婴产品专营店客服告诉笔者,“我们每月的成交量大概是12795件。我也不太清楚产后束缚带什么时候兴起的,不过我们店已经卖一年多了。”笔者在浏览了买家评价后发现,诚如店主所述,“没有用户反映过有副作用。”客服解释说,束缚带本身就是防止子宫下垂,不会引起子宫脱垂及其他副作用。

  在和几位之前的买家沟通后,笔者发现大多产妇的结论都是:没有明显感受到束缚带的副作用,但是其塑形的作用也不是特别显著。那么,使用束缚带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它到底会不会给产妇的健康带来危害呢?

  使用不当有损害

  “束缚带并没有多少科技含量,但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北京市海淀医院妇产科副主治医师周虹告诉笔者,医院里孕妇使用腹带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加强腹部力量,缓解腹部松弛;第二,24小时压迫止血;第三,补充肌力不足,减轻伤口压力。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腹压会上升,这种压力会压迫盆底,对盆底的功能和结构造成一定的损伤。如果这些损伤在产后得不到恢复,产妇就容易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等异常状况。“如果束缚带使用松紧不宜,反而会进一步加大负压,影响盆底功能的恢复。使用不当将不利于腰腹部的血液循环和皮肤代谢,可能会引起皮炎。”

  正确使用有方法

  那么,什么样的人群适合使用束缚带?如何正确使用束缚带呢?

  周虹告诉笔者,对于自然生产的孕妇一般不建议使用腹带,而对于剖宫产的孕妇来说,使用腹带确实可以避免活动时牵扯到腹部伤口而造成疼痛。一般在产后第一次下床前使用,根据伤口愈合时间一般持续使用5—7天,由于个人体质不同也有产妇延续使用至产后一个月。

  至于产妇为了塑性使用的束缚带,医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一,产妇应根据个人体质而异决定是否使用束缚带,以及选择松紧适宜的束缚带。第二,束缚带需要小强度而长时间地坚持使用,不宜开始就绑得很紧,否则容易造成骨盆底、子宫、内脏受到强力压迫,使得血液流通过慢,从而影响这些器官功能的进一步恢复,应让盆腔、子宫、内脏自然复位才是关键,产妇可以等到4个月后器官基本复原再开始使用。第三,注意用正确的方法绑束缚带,可参照医生建议或相关说明书,严禁直接将它绑上去,而要遵守由下往上、由紧到松的缠绕方式,减少骨盆器官下垂的可能。第四,每天使用时间也不要太长,晚上睡觉时,最好将束缚带拿下,等到白天要下床活动时,将它束在下腹你希望可以拉提起来的部位即可。

  科学饮食和运动是关键

  束缚带标榜遵从古法,可防止内脏移位、恢复盆骨大小。不过周大夫告诉笔者,束缚带的作用本就只是固定伤口,能否恢复到产前的形体尚待商榷。“怀孕生产的过程中,难免会使盆骨及骨盆肌肉群、韧带受到压迫、拉扯,在骨盆差节、筋膜、韧带恢复弹性张力前,产妇容易有下坠感。这时产妇使用束缚带,虽可让下坠感不那么明显,活动上比较方便,但小腹并不会因此而消失。”

  另外,许多产妇认为,使用束缚带时,进食到一定量就会因感觉腹胀而停下,饮食上若有所节制,因而相对比较容易瘦下来。但是医生表示,使用束缚带多少会降低饮食过量的机会,不过妈妈们想要后恢复到之前完美的身材,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待身体状况允许,选择适合的运动,并且也可借助一些仪器,进行无创运动恢复健康身材。单纯依靠束缚带并不能保证身体的完美恢复,配合适当的运动和均衡的饮食才是产后恢复形体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