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火星灰尘“有毒” 首批登陆者将面临生命危险

http://www.mwnews.cn  2013-05-15 10:36:46   来源:搜狐科学    【字号

最新研究显示,火星表面存在有毒灰尘,将对火星殖民者带来生命威胁

  最新研究显示,火星表面存在有毒灰尘,将对火星殖民者带来生命威胁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火星一号”创始人巴斯-兰斯多普称,现有7.8万人申请成为首批单程抵达火星的“殖民者”。但是人类登陆火星存在着巨大困难,甚至连脚下的火星灰尘也能“杀死”人类。

  火星表面橙色灰尘微粒会粘在科学仪器太阳能板上,同时,宇航员们抵达火星表面也会吸入这些灰尘微粒,从而可能危害到身体健康。火星灰尘中包含许多“有毒物质”,例如:高氯酸盐、硅酸盐、石膏等。

  高氯酸盐,这是一种特殊有毒物质,当人类在地面上暴露于高氯酸盐污染中,会导致甲状腺严重损害;硅酸盐,火星风化层粉末状灰尘充满着硅酸盐,当它们进入首批火星殖民者身体会与体内水分结合,可形成导致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化学物质;石膏,可刺激眼睛、皮肤和呼吸道系统。

  简而言之,火星殖民者无法避免吸入火星灰尘,同时必须面对这些灰尘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人类需要研究新的方法使灰尘危害性降至最小化。目前,“火星一号”申请的7.8万名志愿者很可能绝大多数不会抵达危险的火星,但是,作为太空时代的最具探索精神的宇航员,其在未来的火星探索中将体现出开拓精神,面对危险则体现出人类太空探索和冒险的渴望。(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