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中国老年人深受抑郁困扰

http://www.mwnews.cn  2013-06-04 10:31: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老年人受到抑郁、疾病和贫困折磨。随着中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该研究显示了中国面临的挑战。

  该调查发现,在年龄为60岁及以上的人中间,有22.9%(4240万)的人年收入不足3200元人民币,而年龄在45至59岁的人中间,年收入不足3200元的人占15.1%。来自中国、美国和世界银行的学者团队于2011至2012年对中国各地17708人进行了这项调查。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该研究报告援引联合国的数据说,到2050年,中国超过13亿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例将从2010年的12%上升到34%。

  该调查的作者们写道:“中国在她经济发展的较早阶段面临人口迅速老化的情况,这将限制用于支持老年人的财政资源。”

  该调查报告说,中国面临的挑战甚至会更大,因为更多子女离开家和生育率下降意味着,支持老年人的人将变少。

  30年的计划生育使得大部分城市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大部分乡村家庭也只生育一到两个孩子。这将造成中国社会的抚养比大幅上升。抚养比是指总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数与劳动年龄人数的百分比。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说,中国老年人并不觉得他们像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地区的老年人那样有权享受福利,这个事实或许可以缓解中国的人口变化带来的问题。

  这项研究还发现,中国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抑郁。60岁以上人口中有40%“显示出较高程度的抑郁症状”。中国有大约4000万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却未经医院确诊。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日报道】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正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照顾国内数千万贫困及孤单的老年人。

  这份报告由北京大学委托国际社会学者负责起草,报告指出,在身体健康方面,大约40%的受访者表现出抑郁症的症状,23%的受访者生活在政府设定的贫困线以下。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报告显示,“在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同时,有能力奉养父母的子女人数也在下降。”报告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贫困、孤寡老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显得更加脆弱。”

  该项研究还发现,养老保险在城市的覆盖率为84%,在农村则仅为43%。近年来由政府推动的新养老保险方案仍然不足,尤其在农村地区更是如此。

  调查总结道,“正因如此,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向家中老年人提供的实际援助和财政支持,仍然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