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汇丰5月PMI为49.2 7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http://www.mwnews.cn  2013-06-03 16:03:31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9.2,市场预期为50.4,初值49.6。4月终值为50.4。该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萎缩。而6月1日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官方PMI为50.8%。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物流联合会和汇丰PMI的明显偏差,一方面样本的差异性,官方PMI主要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而官方PMI中的小企业PMI为47.3%,同样也明显偏低;汇丰PMI指数在编制过程中则以中小出口型企业为主要对象。

  早先公布的官方PMI数据显示,5月PMI为50.8%,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需求面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都有所恢复;而从库存方面看,产成品库存依然处于临界值以下,而购进价格还在持续下降。显示出内需有所改善,但出口订单保持疲弱;产成品库存得到一定消化,但建材和化工制造业的订单和生产量仍然较弱。

  此外,从业人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双双下降,从业人员指数在跌破50后从4月份的49进一步降至48.8。就业形势难言乐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则认为,5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PMI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三已经再度调降中国今年成长率预估至7.75%,同时并称若实际增速低于其预测,建议中国采取财政刺激政策。

  而瑞银证券认为,年初至今信贷的强劲增长应该会继续为未来几个月的投资和经济活动提供支持,政府没有必要出台新的刺激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中国今年重点推进改革更多是为了中长期经济的平稳增长,而短期内需要支付一定改革成本。因此,未来政策重心可放在放活微观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工作力度,还要加快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的进度,并通过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举措,努力促进居民消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