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顶级田黄一克卖到10万元 比书画陶瓷稳健

http://www.mwnews.cn  2013-06-03 15:43:4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作为寿山石行情风向标的福建东南春拍上周落幕,两个寿山石专场共上拍寿山石雕321件,成交298件,成交率为92.83%,成交金额达4387万元。市场人士对此评论称,许多横空出世的天价拍品对市场造成了伤害,但精品田黄的收藏在民间依旧有较为深厚的底蕴,“上等田黄的价格比一般的书画、陶瓷还要稳健,跟象牙、犀角的情况差不多”。

  艺术品市场跟金融市场 一样变幻莫测,“有时起、有时落”。去年下半年本报曾报道寿山石市场一度遇冷,引发业内关注。今年国内第一波春拍已过,第二波春拍马上到来,市场整体呈复苏迹象,而被看做寿山石行情风向标的福建东南春拍也顺应了大势,两个寿山石专场共上拍寿山石雕321件,成交298件,成交率为92.83%,成交金额达4387万元。

  守了大半年熬过低谷

  一位参与了现场拍卖的行家表示,去年大家都以观望为主,不轻易入手,但好东西也不轻易卖出,就这么守了大半年,今年开春都纷纷瞄准精品出手了。

  据行家孟先生表示,此次春夜场中两枚重量级田黄为同一藏家竞得。“这两枚田黄分别为82g的弥勒达摩人物薄意扁章和151g的岁寒三友薄意随形章,均为薄意大师林文举雕刻,成交价格分别为460万元和805万元,两者身价之和就过千万了,这的确考验人的魄力、眼力和信心”。

  此外,冯志杰作杜陵晶石寿星摆件、郭祥忍作元和洞杜陵晶石松鼠钮对章等材质精美、雕工也不错,精品荔枝冻石也有上佳表现,一枚纯色荔枝冻石素方章以74.75万元成交,陈达作荔枝冻石博古文字方章以80.5万元成交,另一枚翁燕作荔枝洞石“一纸镇江山”文玩镇纸以126.5万元成交,买家当场结算并立即将拍品握在掌心把玩。他回忆称,还有一枚三彩水洞高山素方章以2.5万元起拍,经过二十余轮竞价,成交价格高达69万元,翻了数十倍。

  藏家追着田黄飞

  “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大幅下挫,整体规模较2011年几乎萎缩了一半,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寿山石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总成交额也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大致为40%。”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叶少波在受访时称。

  集珍文化产业联盟品牌总监、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副馆长李玉山称:“今年有报道称田黄价格还在跌,但据我们观察,上等田黄的价格比一般的书画、陶瓷还要稳健,跟象牙、犀角的情况差不多。所不同的是,象牙、犀角属于特殊范畴,新制品禁止再上拍卖,但田黄本身并未受限制,只是由于资源的确匮乏,好东西真不好找。事实上,凡是资源型的高端艺术品,如果枯竭到了几乎开采不到原石的程度,那么仍在流通中的成品价格必然居高不下。”

  他还戏称去年为“田黄”年:“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吧,去年的情况是哪家有田黄,藏家就蜂拥而至。例如去年日本东京中央拍卖的专场挖掘到一些经典的田黄,消息刚一传出,就有来自福建、上海、浙江等地的内地藏家打‘飞的’过去一睹真容。”

  李玉山说,观察去年主要拍卖行的成交情况,至少有六七件精品价格超过1000万元,而普品价格受到不小的冲击。“如今的顶级田黄,起码得5万元一克,特别珍稀的要10万元一克,当然这只是个案,不能作为一般的定价标准。”

  据悉,今年5月初在中国嘉德拍出的田黄素章重100多克,前几年在福建露面的时候是1100多万,今年成交价是1300多万,每克的身价超过10万元。

  除田黄外,今年行情火爆的还有荔枝冻石的素章、雕件等,价格也相对亲民。“譬如‘一纸镇江山’几年前出现过,当时卖到三四十万元,如今攀升至100多万元了。”孟先生表示。

  行家提醒 天价和超低价都不可信

  行家孟先生提醒,“时常有消息说哪里又发现了价值几亿元的一块田黄,这种说法很离谱,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把它看成是恶意炒作,对行业有百害而无一利。之所以有那么多人进去拍场,是因为有的人觉得便宜所以要捡漏、抄底,更多的专业人士则是为了补充、丰富和替换自己的收藏体系,优化资产的配置。”

  他建议普通投资者在入手前要搜集各种信息再多方比对,加以甄别,天价不可信,超低价也不可信,因为市面上还有很多残次品和假货,不可能卖出好价钱。

  李玉山表示,“精英收藏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收藏计划,具体操作则要根据个人的喜好、眼力和资金实力进行综合分析,坚持中长线的价值投资,短期内的涨跌是不足以作为评判收益率的参考的”。

  小贴士 “金田黄”并非真田黄

  近日有业内人士称,寿山田黄与昌化田黄本来就已经打得不可开交,一种名为“金田黄”的石头也混入其中狐假虎威。它质地细腻,颜色明快绚丽,看起来似田黄,但内部却十分干净,找不到田黄常见的“萝卜纹”。本报去年曾报道称,随着国内收藏品市场的火热,许多外国进口的“舶来石”也纷纷想分一杯羹,“金田黄”就是其中之一。

  有专家认为,它原产于印尼,是含镁和锰较多的方解石,未加工的时候很像肥皂,因此也被称为“肥皂石”。它原本默默无闻,后由台商带入大陆,颜色也以红色、橙色或者黄色居多,但硬度比和田玉、翡翠要低,却又比田黄等印石高,实用性差了点,存量也较大,因此难称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