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毕婚族”经济基础较差 想理财如何早作安排?

http://www.mwnews.cn  2013-06-03 15:36:25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字号

  一毕业就结婚,如愿得到了完美的爱情,可怎样让家庭财务也更加完善呢?本期理财规划就来为“毕婚族”支支招,让他们既拥有爱情又掌握财富。

  本期嘉宾:光大银行西安分行理财规划师郝韵

  理财案例:

  在80、90后中流行着这样一类人群“毕婚族”, 刚迈出学校大门就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在拿到毕业证的同时也领到了结婚证,虽然如愿以偿地得到了爱情,但在家庭财务上却问题连连。

  26岁的小王和妻子硕士刚毕业就结了婚,两人每月有11000元的收入,家庭平均月结余在5000元左右,日子过得还算幸福,可两人十分期待能尽快买房安家,同时也希望能够有一辆私家车作为代步工具。那么对于事业刚起步的他们,如何尽快实现自己的理财目标呢?

  家庭财务分析:

  光大银行西安分行理财规划师郝韵表示,“毕婚族”主要的财务问题是刚刚结婚,可能没有很多的积蓄,而且面临诸多问题,例如要生孩子,就意味着家庭人员增加,家庭财务发生很大的变化;另外结婚没有婚房的话,可能还要考虑买房子、买车子等问题,就像案例中小王一样,就有一个高速的家庭支出开支期。

  郝韵认为,“毕婚族”理财还有三大特点:首先“毕婚族”一般都没有什么储蓄,经济基础普遍较差,因此短期内不宜做买房买车等大宗消费;但是另一方面,“毕婚族”未来前途广,收入提升空间也很大;第三,“毕婚族”开支的不确定性较多,特别是育儿之后,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对此,建议小王夫妇应当为家庭开源节流,同时控制家庭财务风险。

  理财建议:

  郝韵表示,以小王夫妇当前的理财目标,每月5000元的家庭储蓄偏少,需要积累七到十年以上才有可能置业,因此建议,一方面夫妇二人可以积极提升收入;另一方面也应该节省开支,将育儿的计划推迟,同时争取将月结余提升到收入的一半以上,即6000元-7000元,这样才能将积攒首付的时间缩短到三至五年,同时也为日后贷款购房留出财务空间。

  在投资方面,理财师郝韵建议:“小夫妻目前的首要目标是置业安家,因此短期内不宜配置太多高风险资产,建议将资金的10%-20%用来定投指数基金;将70%-80%投资债券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10%投资货币基金或者用于家庭应急金。这样一份组合,能够以相对较低的风险提供年化收益率5%-6%的投资回报。如果小王夫妇的结余能够提升到7000元以上,则三年后就能够积累30万元的首付,并有能力贷款购买100万元左右的商品房,为下一步育儿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