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人类或源于火星?数十亿年前火星陨石坠地球

http://www.mwnews.cn  2013-08-02 09:08:27   来源:腾讯科学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火星轨道探测器以及火星车正在寻找有关火星生命的痕迹,目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在数十亿年前,火星曾拥有潮湿的环境,很有可能存在生命,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出它们留下的证据。地球上的生命具有非常顽强的生存能力,过去数十年,研究人员已经在诸多恶劣的环境中发现不可思议的微生物,比如冰川内部、深海热液喷口、地下深处等,这些被认为几乎不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地方都发现了生命,甚至是核反应堆中也有可适应极端环境的生命存在,这些情况都暗示火星可能还存在生命。

人类或源于火星?数十亿年前火星陨石坠地球

  科学家想象数十亿年前火星的景象:拥有海洋、河流等适宜生命存在的条件

  地球生命与火星生命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呢?科学家已经发现许多证据显示火星曾经拥有温暖的世界,有河流、湖泊和海洋,火星可能存在地下水,有研究指出,火星生命与地球生命属于太阳系中两个完全不同的生命分支,如果我们发现火星生命,那么在外形等特征上可能与地球生命完全无关,这也暗示了生命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适宜的星球上,宇宙中几乎任何一个具备条件的行星都可能演化出生命。

  另一种理论认为火星生命与地球生命是同源的,两颗行星的生命拥有同一祖先,显然该理论暗示了地球生命可能来源于数十亿年前的火星,即便火星没有演化出高级文明,那么低等生物也可能通过陨石来到地球,这些空间碎片可以在太阳系内侧的某个轨道上运行,并重新被另一颗行星引力场捕获,进入另一个星球的环境中。如果这一假说得到证实,那么地球生命可能就起源于火星,火星拥有潮湿环境的时期比地球更早。

  对此,有研究认为火星生命无法在恶劣的宇宙环境中幸存下来,这一观点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因此我们已经发现可以忍受低温、强辐射环境的生命,顽强的微生物可以在陨石中休眠保存,在一个新的环境中复苏。也有研究提出地球生命或源于太阳系之外,当太阳系围绕银河系运行时,穿过了一些星际气体团或者碎片群,由此引入了生命种子,该假说暗示银河系生命可能更加普遍,无论是哪种情况,对火星生命的探索都将给我们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