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雷电与手机,那些不得不追的疑惑

http://www.mwnews.cn  2013-08-18 01:16:03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文·实习生 徐冰

  ■ 将新闻进行到底

  ■ 新闻缘起

  近日,首都机场公务机坪626机位,有一位机坪保洁人员在现场作业时遭遇雷击,机场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赶赴现场抢救,9点50分该保洁人员因抢救无效宣告死亡。据悉,事发时天空并未下雨,只是一个响雷,这名男性保洁员便倒在停机坪上,其身穿的工作服已破碎,身边不远处还有一部手机。保洁员遭遇雷击是否与手机有关,具体原因目前无法确定。但有关手机是否会引来雷电的话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一场手机与雷电的试验,让“打雷时关闭手机电源”这句人们口口相传的“常识”受到了大批质疑。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在安徽合肥航太电物理所的测试厅,进行了一次雷电环境下雷电是否会伤人的实验。经过试验证明,只要开机,无论是否处于通话状态,手机都有可能引来雷电。

  手机引雷?一石激起千层浪。

  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当真是“定雷炸弹”?此外,雷雨天打手机真的容易遭到雷击吗?关机是否能确保安全?在室内是否能够保证安全?……我们亟须一个答案。

  ——试验追踪——

  480万伏“闪电” 无一例外击中目标

  自然界中等强度的闪电,持续时间为0.6毫秒,是人眨眼时间的千分之一。在合肥航太电物理所进行的这场实验所制造出的480万伏“闪电”,无一例外击中目标。

  据了解,这次试验的主要设备是一座高达50米的高电压发电器,它能制造出和闪电非常相似的人造闪电。实验中所需的480万伏的闪电,则是从发电器下面平板电极上的一个金属棒——棒电极发出。此外,实验人员用了10个相同款手机进行实验,并用3个假人三角站立,代替真人,接受雷电考验。3个假人模特所携带的手机分别是接通状态、待机、关机。

  第一次,雷电直接猛烈击中了假人,它身上带着的是待机状态手机,这个结果有点出乎意料。现场,实验人员闻到有糊味,但从假人外衣上看不出任何异样。仔细查看发现,闪电通过时产生的巨大热量,在假人腿上打出一个小洞,正是安放手机的位置。

  实验者重复做了10次实验:5次击中带接通手机的假人,4次击中带待机手机的假人,仅1次击中持关机手机的假人。

  ——疑惑焦点——

  手机关机即可隔绝雷电?

  “只要开机,无论是否处于通话状态,手机都有可能引来雷电。”这是实验得出的结论。

  暂且不说“招雷”。手机关机即可确保雷雨天的安全早已成为一条常规定律,然而在实验中,手机无论处于何种模式,被雷击中的潜在危险似乎都有存在。事实果真如此?

  对于这场试验,全国著名防雷专家、中国气象学会雷电防护研究会研究员关象石表示:“高电压发电器只能是交流电或直流电,不能模拟自然雷场。雷电是冲击波、交流电是正弦波、直流电是直流波,人工模拟的雷场不能代表自然界。”同时,关象石还指出,10次实验次数太少,不具有代表性。

  “雷对金属比较感兴趣,不光手机,手表、项链、钥匙等等这些金属物品,都有引雷危险。”关象石说。

  北京气象局防雷专家宋平健表示,手机毕竟是个金属体,打雷的时候身上的金属体都很危险。“打雷的时候,在室外空旷的地方,不管打不打手机,只要带着手机就有可能遭雷击。现在很多人用耳机,老把耳机在手机里面接着,在耳朵里放着,这在打雷的时候是相当危险的。”

  手机是不是召雷神器?

  试验一出,“雷雨天带手机在身上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的说法引来众议。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郄秀书介绍,任何时候手机都不可能引雷,手机发出的电磁辐射很弱,不会吸引雷电。之所以人们在室外打手机时被雷击中,并不是因为手机发射无线电信号,而是因为打手机的人所处的地形和位置高度本来就容易遭雷击。

  “手机不会像避雷针一样能把雷给引下来。空气只有在被电离后,才会由绝缘体成为导体。光也是一种电磁波,但并不会使空气分子游离,从而导电,”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教授马宏达说,“比如你下雨天拿着手电筒照天空,会引雷上身吗?当然不会。手机电磁波的波长比可见光要长7、8个数量级,频率更低,能量更弱。既然可见光不行,那手机电磁波更不可能使任何气体分子游离。”

  美国一个科普电视节目《流言终结者》曾经做过不少和雷击相关的实验,实验证明,在雷雨天时打手机并不会增加被雷击概率。此外,多数研究人员认为雷雨天时打固定电话似乎更容易遭受雷击。

  室内即可确保安全?

  呆在室内是否就能确保安全?答案并非肯定。

  近日,在郑州国棉四厂家属院的多位居民反映,该小区的一排连体楼被雷电击中,其中某顶层的房顶被击出一个拳头大的窟窿。此外,住在这排楼上的14户居民家中,有30余件家电被击毁。

  据了解,雷电有直击雷和感应雷之分,通常雷电季节影响家用电器安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感应雷的侵入而引起。感应雷是指当雷电发生时,在进入建筑物的各类金属管、线上产生的高强度电磁感应导致电线导体电压骤升而致使家用电器烧坏,甚至烧毁。雷电可以通过电线、天线、电话线传导,使与之相连的电器设备受到损害。

  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家电“避雷”?据了解,打雷的时候,为保证家电不被雷击,切掉家电总电源确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但据专家介绍,防雷系统中,插座才是最后一个防雷关口。因此,要想彻底清除打雷时的隐患,首先要选择一个质量好的具备防雷功能的插座。此外,安装室内防雷器是个很好的选择。“要想保证家电在雷雨天的使用安全,要将家电尽量放置在远离窗口的位置。”专家建议道,“家电要与窗口、外墙和柱子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止有强大的雷电流通过时家电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