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4G刺激信息消费 运营商建“网”搭“台”谋转型

http://www.mwnews.cn  2013-08-18 01:01:3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和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引领转型升级、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处于信息消费产业链基础的电信运营商,通过技术创新以及业务模式创新不断推进信息消费市场的扩大。在信息消费政策利好下,电信运营商如何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4G牌照的发放将刺激中国信息消费业,其自有的核心技术可以为国家节省几千亿元。”中芯国际执行董事、副总裁高永岗14日在与人民网记者交流时表示,“中国的4G技术全产业链都可以不用国外一件产品,其对信息消费带来变化是革命性的”。

  对当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的若干意见》,高永岗认为,信息消费相关政策的落地,对运营商既有机遇更面临挑战。以4G牌照发放为转折,面对信息通信大市场,电信运营商应转变思维方式,从电信经营转向信息经营,在加强智能管道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平台经营能力。

  信息消费服务潜能正在逐步释放,其拉动经济和就业明显。数据显示,2012年,信息消费业提供就业岗位1600万个。

  面对咄咄逼人的平台商,通信运营商压力巨大。市场人士认为,以往那种简单的语音服务以及网络接入服务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信息消费需求。据互联网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2012年电信运营商的短信量同比下降了20%,彩信量下降了25%,电话业务量下降了5%。但与这个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移动应用业务量和用户数正以几何级的速度激增,新浪微博的用户数达到数亿级,而腾讯微信的活跃用户数接近3亿,信息消费呼唤新的经济模式。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安民表示,国家层面释放信息消费发展重大利好,意味着“宽带中国”战略发布实施,4G牌照发放,三网融合推广和民资进入电信业、智慧城市建设等改革发展政策将有实质性进展。受益于光通信、三网融合、4G、物联网及智慧城市等的推动,电信运营商面临信息服务从网络、终端、内容到应用服务全产业链拓展的机遇,除了做好基础管道外,还可以提供平台服务甚至介入内容应用,增强在产业链的话语权。

  几大营运商已经为4G牌照的发放做足了准备。人民网财经获悉,虽然4G牌照尚未发放,但运营商已经开始布局LTE。近期中国电信LTE网络建设步伐提速。中国移动近日在北京、上海、厦门、青岛等12个城市启动4G用户招募体验活动。中国联通正进行FDD LTE/TD-LTE混合组网测试工作。

  高永岗预测,未来三年内,三大运营商在4G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累计投资额有望突破3000亿元。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电信业将迎来新一轮投资高峰。

  一直以来,为避免沦为“管道工”,通信运营商开始主动融入并拥抱移动互联网,加大了消费内容的构建和应用模式的探索。

  随着信息消费市场不断扩容,运营商建“网”搭“台”步伐明显加快,但是相比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上的弄潮儿,电信运营商当下面临的尴尬境遇不言而喻,哑管道化危机日益凸显,去电信化成为转型必由之路。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改变了通信业的格局。李安民认为,平台正在成为产业核心,通信业由过去以运营商为中心转变为当下以互联网厂商为核心的格局;产业以业务为中心转变为以平台为核心。平台是移动互联网的最大特征,移动互联网就是平台经济。

  在大数据时代,运营商应以综合平台作为运营核心,将信息经营作为未来方向。运营商可在教育、医疗、社区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平台建设,服务大众民生。在产业链方面,运营商应不断探索商业创新模式,在电子支付、网络视听、互动娱乐、数字出版、电子阅读、推动城市智能化管理,以及实施数字城管、数字惠民、电子政务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加快形成建立在互联网和新能源相结合基础上的绿色环保经济,充分发挥宽带产业发展在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网络之于信息时代正如电力之于电器时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确保信息消费和信息化应用的大前提。《意见》中首次将“宽带中国”和电信服务机制明确在国家层面的政策任务。这不仅对信息产业链中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广电企业、信息内容供应商是一个重大利好,对普通消费者,也将会带来更便利的信息服务和更低的服务成本,同时也可以保障企业实现平等介入,用户实现自主选择,打破部分地区的企业垄断现象,避免出现收费高、效果差、投诉难的情况。

  此外,在信息经济中,电信运营商的定位是基础网络提供者和公共平台建设者的角色。在这个角色下,电信运营商应该回归“公益性”的定位,在不影响企业收入的前提下逐年调低流量资费,提高计费系统的科学性和透明度,然后投入精力转型通过差异化服务、通过流量经营和业务转型实现收入提升。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期间,各大电信运营商应秉承“3G继续扑、4G大干快上,宽带继续提速”的原则扩大通信网络覆盖、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质量。

  通信界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普遍会加大网络数据中心(IDC)的投入、对云计算及其他数据服务支撑能力提升、加强4G的投资加快建设、同时对涉及政府民生的信息化支撑方面,会加强无线城市的支撑,力求覆盖全国的智慧城市群,做到民生、商务、娱乐各种服务为一体,打造绿色、数字化、无缝移动连接的生态、智慧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