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瑞典科学家发现第115号超重元素存在证据

http://www.mwnews.cn  2013-08-30 09:43:50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9日报道,如果你知道化学元素周期表上共有多少个元素,你就不难理解发现第115号超重化学元素将面临怎样的难度。现在,由瑞典隆德大学物理学家领导的一支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能够证明第115号元素存在的证据。此项研究是在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实验的组成部分。

  这项研究验证了大概10年前在俄罗斯核子联合研究所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进行的早期实验,即能够为元素周期表添加第115号元素。研究发现刊登在《物理评论》上。隆德大学核物理学系教授迪克-鲁道夫表示:“这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实验,是最近几年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核物理学家利兹-威廉斯博士在对这一新发现发表评论时指出,发现超重元素是一项极大挑战。她说:“我们通常用较轻的原子轰击一个较重原子构成的薄层,希望这种撞击能够产生让我们感兴趣的元素。”澳大利亚的一支研究小组与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合作,威廉斯便是小组成员之一。

  为了制造第115号元素,科学家使用钙离子轰击一个薄膜。不过,第115号元素并没有存在很长时间,几乎立即衰变成更小的原子,同时释放出光子和阿尔法粒子。对光子能量水平的测量结果显示,这种新原子的X射线辐射水平与预计中的第115号元素相同。

  威廉斯指出这些实验一次通常只会产生一个或者两个原子,因此在制造新元素并进行测量时,留给他们犯错的空间很小。她说:“这些原子只存在了很短的时间,我们必须快速并且仔细进行测量。这一新发现意味着我们能够为元素周期表添加第115号元素。在正式加入元素周期表前在多个实验室证实新的超重元素存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由国际应用物理学和化学研究机构组成的委员会将举行会议,确定是否需要进行进一步实验。第115号元素暂名“ununpentium”(简称Uup)或者“1-1-5”。威廉斯认为寻找超重元素的脚步并不会就此停止——超重元素家族已经存在第116号元素livermorium——但她同时也承认制造超重元素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威廉斯说:“当前采用的方式已经接近于所能达到的极限,我们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的研究的其中一个目的也旨在寻找制造超重元素的新方式。我要告诉你的就是,这绝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虽然从这些实验中获取信息需要耗费很多时间、精力和能量,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威廉斯说:“每次发现一个新的超重元素,我们都能进一步加深对构成可见宇宙的物质的认识。每一个新的超重元素都能为我们提供新线索,帮助我们了解原子世界的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