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美人在云端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14:42: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美人如花隔云端”,从男人的视角看,这应该是最美的境界。美人犹抱琵琶半遮面,如同月下的貂蝉,朦胧美好,若即若离,美到了极致。看美人,就应该是这样,远远地仰视,切莫走近。如此,美人将永远留住绝色的容颜。如若近距离看美人,即使倾国倾城的美女也会有让你无法预料到的瑕疵。并且,近距离看美人,容易审美疲劳。如同爱情,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爱情才最牵情。

  一直觉得,林徽因是云端美人的代表。有两个男人成就了林徽因的美丽,一个是徐志摩,一个是金岳霖。美丽而富有才情的林徽因,曾经在徐志摩的诗歌中留下美丽的倩影,他追慕着她,就像追赶天边容易幻灭的云霞一样。金岳霖也爱慕林徽因,林徽因嫁给梁思成后,金岳霖一生未娶,并与林徽因夫妇毗邻而居。林徽因去世后多年,一天金岳霖邀请一些朋友到饭店赴宴,众人大惑不解。开席前他宣布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众人无不感慨。原来,斯人已去,爱情未老。对他来说,她永远留在了云端。

  美人在云端。李敖说:“若是遇上美而慧的女子,能娶回家,就尽量娶回家;若不能娶回家,就要尽量多看几眼。”我想,还是多看几眼吧。云端美人,披一身梦幻的彩衣,回眸一笑百媚生,仿佛一个美丽的梦,让人流连忘返,步步回首。这样的美人,看上几眼,回到家值得回味好几天。那样的美,惊艳传奇,可遇而不可求。

  可是,如果真的把云端的美人娶回家呢?美人褪去了彩衣,落到凡尘之中,甚至在柴米油盐走过几遭,会完全褪变成一个平庸女子。人间烟火足以让任何一个美人彻底蜕变,她会扎上围裙,甘心做一个洗手作羹汤的家庭主妇。让男人无法想象的是,她可能还会吃饭大声,睡觉磨牙,原来那个仙子一样的美人居然会在俗世烟火中低到尘埃里。

  所以,有句话说,男人家中不观妻。男人也说,老婆是别人的好。作为妻子的女人,即使曾经是云端美人,也会被油烟熏成“黄脸婆”,她习惯散乱着头发,把湿湿的手在围裙上一抹,对男人说:“老公,我给你做碗面吃!”她身上的葱花味儿,她袖口的油渍,已经让男人麻木了。而别人的老婆在云端,她出门总会把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她或举止优雅,或风情万种,任何一个女人都是一道可观的风景。

  其实,每个女人都曾经是男人云端的美人。她的动人回眸让你一见钟情,或者她的巧笑倩兮让你怦然心动,所以才许下白头偕老的诺言,义无反顾地把她娶回家。你的那位云端美人,肯为你放弃华彩的衣服,甘心做一个寻常女子,即使她不再美丽,也值得你一生珍爱。

  马亚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