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罗东的白俄罗斯音乐梦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12:10: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八月末的马尾,天气依旧炎热。罗东在家大汗淋漓地收拾着行李,突然又停下手中的活向妻子张蔚敏“重复”着担忧:“我去留学,你们娘俩在家真的没问题吗?”“你就放心吧,能有什么问题?我们都能做好。”妻子依旧“倔强和坚强”。

  但怎会没有顾虑——罗东今年38岁,在福州二十四中职专担任音乐老师,为了完成迟来的音乐深造梦想,他放弃了安定的工作、丰厚的薪水,暂别最亲爱的妻子和孩子,踏上了国外留学的道路,而他将是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历年来破格录取的最高龄的留学生。8月25日,记者见到了这个怀揣梦想的男人,罗东虽然瘦小,但说起自己的音乐梦仿佛让人看到他高大的音乐灵魂。

  两个肉包和他的音乐

  罗东的老家在龙岩,家里十个兄弟姐妹,罗东排行第十。十几张嘴要吃饭,罗东的家里一直很贫困,每当到了青黄不接的季节,年迈的妈妈总要到外头借米,回来给孩子们煮很稀的地瓜杂粮粥。上幼儿园那年,园里时兴起过六一儿童节,老师们从五音不全、只会“哼哼唧唧”的孩子里选拔上台表演的孩子,总爱哼歌的罗东被选上。

  第一次“登台”,妈妈慎重对待,提前从柜子里把过年的新衣服找出来,给罗东穿上,打扮得光鲜亮丽,表演前,老师还请小演员们吃饭,一人发了两肉包子,小罗东看得眼睛都直了,“就冲肉包,我明年还要上台唱歌。”就这样,借助最初的“外力”,罗东渐渐喜欢上了歌唱,喜欢上了舞台。

  宁静的小山村,哼着歌的砍柴人剪影般走在朝霞中,割草的农夫和喂鸭的农妇快乐的吆喝声在罗东听来是最原生态的音乐,“我就在这样的音乐环境里长大。”罗东说。

  因为家里困难,罗东18岁才考上镇上的职业中专音乐班,面试时,老师要他弹一段钢琴,跳一支舞,“什么是钢琴?舞蹈是什么样的?”罗东一窍不通,他赶鸭子上架做了一套广播体操,踢腿运动做得精神饱满。除了优异的文化课成绩,在面试老师看来罗东没有报考的条件。“当时老师就问我,你为什么要高分考音乐班?”“因为我喜欢音乐。”老师被罗东眼里闪烁的真诚打动,破格录取他。

  在音乐班,罗东看到了大山外的差距。学校硬件条件有限,音乐专业只有两台钢琴,只有期末成绩排名前三的学生才能上钢琴班,在老师的鼓励下,罗东起早贪黑练琴、学习跳舞,最终如愿以偿地考上音乐班。三年后,罗东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成为了学校里第二个考上大学的职专生。

  不要把梦想带到下辈子

  大学毕业后,罗东机缘巧合地面试上福州二十四中职专,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十五年时间里,他创办了音乐高考班,为和他一样有音乐梦的孩子创造条件。8月24日晚,这些被罗东插上音乐翅膀的孩子在市民广场共同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除了统筹是罗东外,其他的多数的准备工作都是孩子们一起出力完成。

  “他总是很耐心对待这帮孩子,帮助他们挖掘潜能,实现梦想,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张义邡的母亲称赞道。青春期的张义邡刚上职专时很叛逆,不爱向父母倾诉。但每次上音乐课,罗东都从张义邡的眼中看到“光芒”。“你有音乐天赋,经过深造一定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三年来,罗东手把手教张义邡,直到有一天——“义邡提升很快,以我的能力已经不能再给与更多,我建议他去北京学习深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张义邡果真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的专业课考试。

  在教学的过程中,罗东渐渐发现自己的专业能力慢慢与外界脱节。“孩子们喜欢外国音乐,可是我经常被问得哑口无言,这就是我下定决心想要深造的原因。”

  罗东即将评高级教师职称,却突然向校方提出辞职,自费出国留学。而这令人惊讶的一切都得到妻子张蔚敏的支持。“这是他未完的梦想,我理当支持。”张蔚敏告诉记者。

  原来,当年大学即将毕业的罗东曾面临着一次深造的机会,他获得了为数不多的保研的机会,但因为考虑到家庭困难,“梦想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实现。”自强的罗东不想再拖累一直资助他学习的哥哥,最终含泪放弃了这个机会。几年间,罗东和妻子的小日子上了轨道,他也曾再次报考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硕士,但因为各种原因落榜。

  今年四月,张蔚敏从福师大的老师那儿得到了白俄罗斯音乐国立音乐学院要招留学生的消息,她兴奋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罗东。距离截止日期仅剩一周,罗东在老师和同事的帮助下,挑战了自己不擅长的外国歌剧,用视频拍下传给了院方。不久,学院寄来了通知书,罗东从通知书里看到院方的纠结,“我是学院有史以来录取的最大年龄的留学生,国外的留学生招收年龄限制是在35周岁,但学院方被我的梦想和信念打动,破格录取,我真的格外珍惜这个机会。”罗东感动地说。

  采访时,张蔚敏因为时间原因没有与记者介绍太多,但她在采访后给记者发来了一条信息,讲述了她义无反顾支持罗东的原因:

  “爱他,就用心协助他完成梦想。彼此给家庭带来的精神力量比什么都重要。勇敢地走出去,会为孩子带来更高层面的影响。相爱就共同成长,相互提醒,不要停滞不前,希望与他在灵魂深处相爱。一起走过的19年,再大的苦都吃过,结果如何无所谓,苦也苦不过当年。要一直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