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负重前行建新城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12:04: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福州新区概念脱颖而出,在大手笔规划蓝图上有这样几个范围:福州大都市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福州新区;马尾新城。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中马尾的定位是前导,在福州新区中马尾的定位是核心,最后马尾新城规划面积740平方公里,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将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城区。

  福州建新区,马尾新城是核心,当然,马尾新城的概念不仅仅是马尾区,但无论如何马尾区都是核心区。这当然是重大历史机遇,但同时,马尾新城的建设也蕴含着重重的困难和风险,机遇抓不住,不能做到“中心开花”,先导的作用就不能凸显,核心的作用就不能发挥,进而影响到福州新区整体建设的大格局、大战略。

  做先导和核心,马尾再也不能按部就班。必须向平潭开发建设看齐,做到超前规划,超前运作,主动作为。

  做先导和核心,马尾必须能打硬仗敢于亮剑。目前棚户区改造正在艰难进行,拆除违章建设任务依然繁重,一些工厂、企业的搬迁还没有多大进展,土地收储整合还步履维艰,产城融合的文章才刚刚破题。

  做先导和核心,马尾就必须先人一步。以开发区的精神去开拓,想前人之未想,做前人之未做,只要是出于公心,就什么困难都不怕。

  福州建新区,马尾是先导,马尾新城是核心,是机遇,更是压力。福州新区的形象重在马尾新城,马尾新城的形象重在马尾区,马尾如何建新城,整个福州人民正拟目以待!

  本报记者 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