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疼在心尖的幸福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14:42: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那天,旺旺幼儿园的国清大姐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国清大姐好友郑霞的女儿倩倩打小落下了语障的残疾,自控力和对学习的兴趣时好时坏。可如今,小倩倩在郑霞夫妇俩的认真护理和精心培养下,已经上到小学三年级了,而且学习成绩还挺拔尖的。

  国清姐说,郑霞是泉州永春人,先后在国立华侨大学、福州大学深造,获研究生学历。她原本可以凭借自己的学识和能力谋得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和职位。然而,郑霞却毅然放弃工作做起了全职家庭主妇,一门心思照料倩倩的生活起居和学习。数年来,钱肯定是少赚了,人也受累且明显黑瘦、苍老了。但那三口之家时常荡漾着的欢声笑语,以及孩子逐渐平稳恢复的体质,让我感知那是再多钱也买不到的东西。因此,他们一家脸上洋溢着的盈盈笑意和充满快乐的身影总是赢来大伙儿羡慕的目光。

  在餐桌上,我亲眼见到的也是令人感动的一幕:

  “倩倩喜欢吃炸饼,好,慢点,慢慢吃啊——”母亲的眼里尽是柔情,言语中溢满疼爱。

  “倩倩对电子游戏感兴趣,而且玩得好棒!”郑霞不厌其烦地引导倩倩玩游戏,目的在于通过玩游戏培养耐心、挖掘潜力和开发智商。

  倩倩乖巧听话,在餐桌上没有体现出异样的神情和状态。同时,说话语句清晰、词语准确。要不是特意指出倩倩特殊的疾患,还真看不出任何与众不同之处。

  我把自己看到的情形描述给朋友听。友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傻瓜,人家那才是幸福呀,知不知道?”

  哦,幸福?对于幸福是什么,我一直都在苦苦找寻呀!因为不久前,我遭受了人生中不堪回首的挫折与打击,心情抑郁,情绪低落。

  现在,好友的话让我心有悸动和感怀。我正在努力寻找试图排泄痛苦的路径和渠道。我觉得,郑霞家的生活是极富感染力的,那是在经历别人无法想象的苦痛之后,彼此的心灵之焰相互光照并温暖着,豁达超然地跨越了重重壁垒,使外人看来应该是愁云密布的生活依然其乐融融,从容平和如一幅诗情画意恣肆舒展的画卷… …

  人们常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郑霞夫妇就是如此达观入世,尽管身浸苦酒依然含笑如初,两双同甘苦共患难的手坚强有力地将幸福的曲线由谷底拉到了波峰,绝不让苦痛和不幸吞噬业已悲情难抑的日子,不让快乐和愉悦在自己的生活中轻易缺席,拥有的快乐反而与日俱增。当厄运降临时,坦然面对苦难的侵袭,然后战而胜之,倾心经营起一份难得的舒泰与安谧,使庸常的日子幸福溢然。

  细想,跟郑姐的生活经历和孩子的凄绝劫数相比,我的那点挫折也算不了什么。现在,我终于在单位领导的开导和劝慰下,慢慢走出了那些阴郁黯淡的日子,也冲破了阴霾,眼前的道路已渐次开阔明朗起来。我想:自己没有理由不像他们那样将幸福的航舵紧攥在手,驾驭自己的生活之舟驶上幸福的快车道。因为笑也好、哭亦罢,好活歹过是一天,为何不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分一秒,然后痛痛快快地活一把?!

  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