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绿豆煮着的夏天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14:44: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绿豆煮夏,清凉而富有诗意,捧起绿豆汤粥,盛夏的爱,全藏在里面。酷暑的日子,母亲总熬一锅绿豆汤,全家畅饮。那浓浓带着绿色的汤汁,消渴解暑,让身体倍感清凉,岁月艰辛也欢欣,因为融进母亲的丝丝呵护。绿豆,多么养眼的豆子啊,青绿色泽,捧在手里如一团绿荫,丝丝凉意渗进内心。夏日的清晨,将绿豆清洗洁净,加水旺火煮开,窗外热浪开始汹涌,锅内的绿豆也在水里沸腾,似舞着的绿色精灵。渐渐,绿豆绽成一朵花,一朵又一朵美丽的花,在水里漾起,再坚硬的绿豆,也敞开温软的胸怀,接着花朵恣意地绚烂,便落花成泥,就像爱一个人,拼一生花香,不留后路为自己,这份浓情毫无保留的献身精神,黄豆没有,黄豆无论怎样煮,都保持完整的自我。

  绿豆清凉的香,在空气中弥漫着,用勺子慢慢搅拌,加点冰糖,这时,烹煮的是一份心境,热烈的夏被煮碎,代之而起的是一个绿色的梦境。煮好后,捧在面前细细地闻,含在舌尖柔柔地品,一丝清甜,一丝芬芳,一丝清凉流进心底,一个宁静怡然的绿色日子打开了,燥热的夏日,得之安抚。绿豆煮夏,只有绿豆才这般神奇,煮沸后意想不到的温馨舒爽,清清凉凉。流火的七月,煮一锅翠翠绿豆汤,放于冰箱,饮之,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清凉在心头。

  《本草求真》中说:绿豆味甘性寒,据书备极称善,有言能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及滋脾胃。夏天,我喜欢用绿豆驱暑热,熬制绿豆白米粥,百合绿豆粥,绿豆银耳汤,绿豆荷叶汤,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朋友说我骨子里有凉薄之味,是否多吃绿豆的原因呢?我喜欢一个人发呆,一个人出远门,喜欢陌生,喜欢异乡的街头,尽可能地与人保持距离。 于我,一生能清凉自在,就已很好。绵绵夏日,淡烟软月,素心花对素心人,竹椅对坐,品着绿豆汤,尽显生活之禅,这何尝不是人生真味。

  娄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