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南水北调创造世界最大U型输水渡槽

http://www.mwnews.cn  2013-10-05 1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记者李慧日前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湍河渡槽主体工程已正式完工,这一世界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攻克28项技术难题,为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完工、确保一渠清水进北京奠定了又一坚实基础。

  湍河渡槽项目经理陈谋建介绍说,U型渡槽具有受力好、过水断面大的优点,但是施工难度很大。在建设中,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了28项技术难题,其中造槽机设备技术革新21项,优化解决施工技术难题7项,保障了造槽机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稳步上升。

  据悉,湍河渡槽位于河南省邓州市境内,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的控制性工程,其内径尺寸、单跨跨度、最大输水流量均居世界首位。湍河渡槽工程全长1030米,槽身为U型结构,重量达1600吨,流量可达420立方米/秒,按此流量计算,一个半小时的输水量就可装满一个昆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