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钱荒”未现 理财收益率却创新高

http://www.mwnews.cn  2013-10-04 14: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放量,有力缓解了季末资金面压力。季末“钱荒”虽未出现,但银行理财市场依旧疯狂。上周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升,平均预期收益率继6月末之后再度破“5”,3个月以上各期限产品更是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在当前收益率普遍提升的情况下,投资者挑选银行理财产品的余地很大,既可以选择年底前到期的短期产品,也可以选择收益率更高的中长期产品锁定收益,而跨年产品收益率也相当诱人。

  收益率再破“5”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9月21日-9月27日)97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787款,发行银行激增42家,发行量环比增加38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5%,环比上涨7BP,为今年以来单周收益率的第二次突破5%,仅次于6月末的5.18%。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收益率超过5%的高收益产品高达436款,市场占比大幅上升至56%。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各类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剧增,收益率继续上扬。收益率涨幅最大的是股份制银行,大涨13BP至5.17%,并连续位居榜首。国有商业银行收益率环比上涨6BP至4.96%;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5BP至5.06%;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1BP至4.97%。股份银行中的华夏银行新发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5.58%,兴业银行也达到5.4%,可见季末时刻两家银行对资金的急迫需求程度。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继续上扬,保本收益型则环比持平。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周上涨8BP至5.20%;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率上涨9BP至4.72%。与6月末相比,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上涨幅度相对偏小,印证了9月资金面比6月要宽松得多。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仅有1个月以下期限的产品收益率下跌,其他期限仍有不小的涨幅。上周1个月以下产品环比下跌19BP至4.32%;1-3个月期限收益率涨7BP为4.96%;3-6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12BP至5.18%;6-12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6BP至5.29%;1年期以上收益率上涨17BP至5.58%。整体来看,超短期产品收益率下跌或反映了上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规模,短期资金面紧张得到缓解,而跨年期限的3-6个月产品涨幅较大,反映了银行对年末资金面的偏紧预期。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以上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已经大幅超过6月末同期限产品,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跨年产品值得关注

  上周央行逆回购规模大幅放量,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501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局面。受此影响,季末短期资金面紧张有所缓解,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但整体来看仍在高位运行。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隔夜利率平均值环比仅上升8BP至3.43%,7天利率环比上升44BP至4.05%,14天利率暴涨120BP至4.92%,1月利率则下跌3BP至5.78%。

  由于货币市场利率高企和银行争抢理财资金大战不断升级,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升至今年以来单周收益率的第二高。不过,从全月数据来看,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则是远超6月。截至9月27日,9月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3%,一举超越6月的4.70%,创下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月度收益率新高。9月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最佳理财季,收益率水平在高位连续增长,高收益产品发行量远超二季末,投资者在整个9月都能轻松买到不同期限的高收益产品。

  在当前收益率普遍提升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余地很大,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仍可坚定选择年底前到期的3个月以内产品,而资金闲置期较长的投资者可选择当前收益率更高的中长期产品以锁定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当前3-6个月的跨年产品收益率也相当诱人,投资者可给予特别关注,但要注意产品接续时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