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苹果公司新专利:基于用户位置自动控制家电

http://www.mwnews.cn  2013-11-06 09:43:04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早间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公司周二获得了一项有趣的新专利,内容是可自适应性地追踪用户位置,并利用这些位置数据来远程智能控制家电等二级设备。

  许多科技界人士都认为,家电自动化是下一个科技前沿,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将对日常生活造成令人难以置信的影响。目前,生物科技公司Nest和飞利浦已分别推出Learning Thermostat恒温控制器和Hue智控灯泡等产品。

  虽然有些公司已在提供包罗万象的家庭管理解决方案,如智能控制开灯和远程关闭车库门等,但通常这些系统都需要某种形式的用户互动。与此相比,苹果公司则正致力于消除用户输入这个环节,代之以一个智能化系统,可利用追踪用户位置和习惯的方式来自动化控制家电等设备。

  报道称,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已向苹果公司授予第8577392号专利,内容是“一个系统及一种方法,可用来判定无线通信设备或人的位置,以便基于位置数据来控制和调整设备的运行”。该专利“描述了一个系统,该系统可使用收集自静态和移动设备的数据,配合无线通信技术,将可判定一名用户的当前位置和未来可能会在的位置。基于这些数据,用户家中特定的预设功能可被远程自动激活或关闭”。

  苹果公司这一专利基于位置数据。系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取位置数据,例如计算机登录信息,以及iPhone进行GPS定位或基站定位的信息。这些“第一设备”是自动化流程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触发电视机和电灯等“第二设备”发生活动的关键。

  在一些情况下,“第一设备”可以按照预设条件向服务器发送位置数据。例如,iPhone每隔5分钟就可以提供一次GPS信息,或是在切换移动基站时发送信息。而系统也可以采用请求/应答模式,从而节约iPhone的电力。

  而一些固定设备同样可以提供这类信息,例如用户使用打卡机打卡,在POS机上刷信用卡,以及使用台式电脑登录社交网络等。

  用户可以对自己的位置进行分类,例如“工作”和“家庭”区域等。当用户来到或离开这些区域时,一些预设的功能将被激活或关闭。

  通过持续收集和处理这些位置数据,服务器将可以估计用户当前和未来的位置。这对于某些家用设备的操作非常重要,例如车库门和报警系统。准确的位置信息也可以触发某些事件,例如当系统发现用户就在家附近的街道上时,可以打开大门外的电灯迎接用户回家。

  苹果公司的这一技术不仅可以用于远程操纵,也可以在家中实现某些操作。例如当用户离开一间房间一段时间后,房间内照明将自动关闭。而当用户进入某些房间后,取暖系统将可以自动打开。

  尽管苹果公司当前的硬件设备能满足这一专利系统的要求,但这一系统距离商用仍有较大差距,而建造成本也非常昂贵。苹果公司于2012年提交了这一专利申请,专利发明人包括拉夫南丹·派伊(Raghunandan K. Pai)和蒂莫西·赫利(Timothy S. Hurley)。(唐风 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