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 正文

何言《夜话港乐》出版 从流行音乐看香港文化

http://www.mwnews.cn  2013-03-12 11:19:42   来源:凤凰网读书    【字号

  十年前,港乐对于多数中国人还是语意模糊的陌生旋律,十年后的今天,即使你从未听过草蜢或者达明一派,却不可能没听过已经红遍港台大陆的王菲和陈奕迅;即使你不知道黄霑,但肯定对香港大名鼎鼎的两个伟文有所耳闻;即使你不清楚谁是陈辉阳谁是雷颂德,却可以不假思索随口哼出他们写下的一段段动人旋律……什么时候,香港流行乐竟这样静静地渗入了我们的生活?短短三四分钟三四百字中又能演绎怎样细腻入微、惊心动魄的故事?

  公元1874,原名何言,八零后知名乐评人,电影编剧。从小热爱港乐的他,写下几十万文字来为喜爱港乐的朋友细细讲评每一首歌曲里的悲欢离合。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港乐吸引我们的地方在于它阐释感情的极致--那种引起我们内心强烈共鸣的悲喜,仿佛在几分钟内让每个人成为了歌中的男女主角,然而曲终人散,回味过来,“似是浓,却依然很淡”。

  但是,更值得我们注意、同时也是公元一直强调的是,港乐并非只与情爱风月有关。港人具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促使着作曲人、作词人和歌手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用普通人感同身受的方式揭露并批判着现实的不堪,期望和呼唤着一个更美好、更温情的世界。在这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粤语歌就不会有世界末日。”

  【图书信息】

  书 名:夜话港乐

  作 者:何言

  出 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时 间:2012-11

  定 价:29.00

  【作者简介】

  何言,生于贵州,八零后知名乐评人,电影编剧。2004年迄今,以“公元1874”为笔名,发表影视、音乐评论等逾百万字。2012年开始撰写“夜话港乐”系列,连载于新浪微博、天涯社区和豆瓣等网站,好评如潮。

  【内容简介】

  香港的流行音乐是香港文化中独特的一道风景,也是70后80后甚至90后成长过程中某种意义上的必修课。本书是一位资深而又年轻的港乐乐评人所写,细腻的笔端触及港乐的方方面面,如词人林夕和黄伟文,曲作者陈辉阳,着名音乐人陈奕迅、王菲、杨千嬅、古巨基等,讲述了港乐之所以能在华语乐坛独树一帜的灵魂所在,以及音乐背后的各种故事。

  【读者推荐】

  歌手古巨基推荐:曾经看过一些戏迷问我为何这些年都不太接戏,此乐评能告诉大家这些年我的时间心血都花到哪里去。

  “《夜话港乐》是我追了该书连载快一年的乐评人写的港乐乐评,有我最爱的鬼才作词黄伟文还有EASON,赞极,你一定会爱上粤语歌。”

  “我非常喜欢作者的文字,那种文字的节奏感和微妙的情绪太让我中意了,所以,一定推荐一定要看。”

  “我想签名和非签名的《夜话港乐》我都要买!一共买3本,一本看,一本收藏,一本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