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养脾健胃就吃黄色食物 枸杞玉米是防癌好帮手

http://www.mwnews.cn  2013-03-26 10:15: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肾,同时可引申出五色:白、青、黑、红、黄。其中黄色食物对应养脾。以下盘点养脾的四大食物。

  黄色食物的养脾功效

  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胃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

  1.黄色食物中维生素A、D的含量均比较丰富。维生素A能保护肠道、呼吸道黏膜,减少胃炎等疾患发生。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元素吸收的作用,能壮骨强筋。

  2.可提供优质蛋白、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常食对脾胃大有裨益。

  黄色食物的代表

  一、玉米

  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纤维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疗便秘,养颜美容、防止肠癌的最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压作用。胡萝卜维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护视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食谱推荐:枸杞玉米五彩羹

  做法:

  1.将枸杞子洗净泡软,菠萝,胡萝卜去皮,切丁,玉米粒、豌豆清洗干净。

  2.锅中加入清水适量,下入玉米粒、甜豌豆煮熟。

  3.再放入燕麦片煮开,出锅时,放入菠萝粒。

  二、南瓜

  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帮助食物消化。

  食谱推荐:南瓜小米红豆粥

  做法:将老南瓜洗净切细,大、小米淘净煮粥,沸时放入南瓜,至粥熟。

  功效:粥乃人间第一保健品,容易被消化吸收,此粥润五脏、补气血,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可以在粥里加一些同为温性的红豆,能起到暖胃之效。

  三、地瓜

  地瓜具有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的作用。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推荐食谱:拔丝地瓜

  主料:地瓜500克

  调料:白糖150克,清水100克,香油30克,花生油1000克

  做法:

  1.地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2.勺内加花生油烧至90℃时,把地瓜块放入油内炸熟透至色泽金黄色时捞出控油。

  3.勺刷净加清水、白糖,用慢火熬糖,从水大泡变成水小泡;从糖大泡变成糖小泡至浓稠变色时,倒入炸好的地瓜离勺、颠勺,使糖液完全沾在地瓜上。

  4.倒入抹过香油的盘内,上桌的时候要上碗白水,沾着吃,才不沾牙。

  四、马铃薯

  马铃薯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健脾的作用。宜于脾虚体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发芽的马铃薯芽与皮有毒,忌食。

  推荐食谱:土豆南瓜汤

  主料:土豆、南瓜

  配料:杏脯、红枣、枸杞、盐、蘑菇精

  做法:

  1.把土豆和南瓜切小块,杏脯、红枣切小粒,枸杞泡水。

  2.锅里放入少许油,把切好的土豆和南瓜倒入翻炒几下,加水,再加盐和蘑菇精少许。

  3.把2倒入高压锅,加入切好的杏脯、红枣以及泡好的枸杞,焖5~8分钟(也可以在炖锅中慢慢炖,直到土豆和南瓜熟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