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睡觉时候腿抖可能是心病作祟

http://www.mwnews.cn  2013-04-28 16:39:18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张大妈晚上睡觉,腿时不时会抖动一阵,好像上面有蚂蚁爬,又痛又痒,必须起床活动才能缓解,常常折腾到凌晨三四点才睡着。她去了好多家医院都查不出毛病,直到来我院心理科,才查出患了“不宁腿综合征”,这是一种与心理密切相关的疾病。

  病情分析:不宁腿综合征以女性多见,常反复发作,夜间或安静休息时加重。主要症状有肢体不定部位出现蚁爬感,感觉位于肌肉深层,有些病人称在“骨头里”,小腿最常见,一般是对称发作的。白天常发生小腿不自主地屈曲运动,夜间有肌肉阵发性痉挛。临床发现,抑郁和焦虑情绪会加重症状,而保持良好的心态则能缓解,因此这是一种与心理相关的疾病。

  心理处方:不宁腿综合征是可以治疗的。轻症者应避免疲劳、受凉,若同时患有贫血、糖尿病等应积极治疗。重者需药物治疗。此外,患者要避免睡前读悬疑小说或看战争类影视剧,可在睡前适当锻炼,特别是腿部锻炼,但一定要适度,不能太疲劳。天气变凉和气候潮湿会加重症状,所以睡眠时应注意保暖。不吸烟、少喝咖啡,以免兴奋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