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夏季消暑以热制热因人而异

http://www.mwnews.cn  2013-06-05 10:28:28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勿伤阳气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认为,夏季五脏六腑阳气相对较少,盛夏消暑,不要因贪凉饮冷而耗伤阳气。阳气释放过多,会使内脏虚寒而生病,比如腹泻、咳嗽、关节疼痛、怕冷等。适当吃些冰镇西瓜,喝点儿冰镇啤酒、冷饮,是消暑的一种方式,但不要过度,一旦阻遏体内阳气,会出现胸闷等不适感觉。室内空调温度不能过低,一般26℃即可。

  盛夏酷暑,喝绿豆汤、吃西瓜是常见的消暑方法。绿豆是传统的解暑佳品,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但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的体质虚寒的人则应少喝为宜。

  以热制热

  研究表明,夏日饮一杯热茶,9分钟后体温下降1℃-2℃。中医认为,以热制热也是消暑的好办法,可多加尝试。

  常用的方法有:热毛巾擦身,及时擦汗可促使皮肤透气,人体降温节律;洗热水澡,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热水洗脚,古人云“睡前洗脚,胜似补药”,人的脚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喝热茶,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普遍舒张,体温反而明显降低。另外,加强耐热锻炼,提高体温调节功能。

  因人而异

  中医提醒,日常防暑降温也要因人而异,不同人群应采用不同的防暑方法。

  孕妇和小孩是夏季中暑的高发人群,房间应注意通风休息,衣着不宜过多,以舒适为度,被褥不宜过厚;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如有发热症状,应及早就医,不要擅自强行发汗。老年人多穿浅色服装,勤换勤洗,最好是选择凉爽又透气的丝棉服装;多补充水分,一般每天需饮水1500-2000毫升,其中以凉开水为主,可适当加点食盐。体弱者也可进行穴位艾灸、拔罐、热疗来防治疾病,增强体质,改善夏季脏腑缺乏阳气温煦的状况。北京商报记者 夏姗姗

  家中常备防暑药

  ■ 藿香正气

  主治中暑、腹痛泄泻、痢疾等症。分为胶囊和口服剂两种,一天服用两次。

  ■ 人丹

  主治中暑受热引起的头昏脑胀、恶心呕吐、腹痛泄泻等症。因感冒引起恶心等症时,不要服用人丹。

  ■ 清凉油

  头痛头晕时,取少量涂于印堂穴和太阳穴,提神醒脑。蚊虫叮咬时取少量涂于患处,能镇痛止痒。

  ■ 十滴水

  适用于中暑、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患者。儿童用1-2瓶倒入洗澡水中,可防小儿生痱子。

  ■ 风油精

  可治疗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夏天夜晚因贪凉引起的腹痛等。

  ■ 六一散

  主治夏日中暑、身热心烦、口渴、小便黄少或灼热,泡水当茶饮。注意此药为粉末状,不是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