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太阳表面发现神秘暗域 外形酷似时空漩涡

http://www.mwnews.cn  2013-06-05 10:18:31   来源:腾讯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的最新观测结果发现,太阳表面出现了一个超级巨大的“虚拟时空”,酷似一个由外星高级文明创造的恒星能量漩涡,从图上看,太阳表面出现的神秘空洞跨度较大,形似未知现象导致的暗域。科学家认为这种神秘的空洞被称为冕洞,是太阳表面出现的普遍现象,有些冕洞可覆盖大约五分之一的太阳表面,持续时间各不相同,短则数个太阳自转周,长则可达到一年以上,冕洞最直观的表征是我们可以看到太阳表面出现大规模的不规则暗域。

太阳表面发现神秘暗域 外形酷似时空漩涡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发现太阳表面出现一个神秘的“巨型空洞”,事实上这是冕洞现象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通过极紫外波段对太阳表面进行观测,有研究表面冕洞的形成与太阳磁场线的变化有关,磁场强弱的变化可以改变冕洞的分布区域,出现冕洞的地方则为太阳表面密度较低的炙热等离子体区域。冕洞的分布区域可达太阳表面多数地区,尤其是在太阳的两极地区,科学家已经发现冕洞内部存在磁场线的闭合和开放,如果磁场线突然打开或者闭合,那么太阳表面就会出现较大范围的冕洞覆盖现象,其分布区域远大于两极地区。

  冕洞形成时可携带大量的炙热等离子体,磁场线开放的区域可以看到冕洞的一些细节上变化,比如冕洞周围出现类似浪花状的结构等。事实上,冕洞分布在日冕物质中密度较低的空间,而且温度极高,可达到数百万度。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目前正在监视太阳表面的异常变化,太阳正处于为期11年的活动周期高峰时段,未来我们还将看到强烈的太阳耀斑以及日冕物质抛射等现象,这些太阳活动的背后都有磁场因素的介入,对太阳活动的判断似乎较为困难。科学家还发现如果冕洞发生的区域分布在太阳表面的高纬度地区,那么可形成速度较快的太阳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