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专家称:“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

http://www.mwnews.cn  2013-07-06 00:50: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导读: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果是过敏,只要更换凉席即可,同时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三天之内症状即可好转。

  我住在一楼,蚊子特别多,上个月,皮肤出现了一些小点点,刚开始我以为是蚊子咬的或者是空调吹出来的,但又觉得像疹。后来每天早上醒来都是痒醒的,而且两个手臂都被抓得一条条痕。即使涂了万金油和皮炎平,但痒处的小点还是不退。后来去看了医生,说我这是得了“凉席皮炎”。

  是我的皮肤有问题还是凉席质量有问题呢?

  “凉席皮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对凉席材料过敏所致。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过敏,而用竹、藤编制的凉席引起过敏的情况较少;第二是螨虫叮咬导致皮肤炎症,这时皮疹上常可看见针头大小的咬痕或瘀点。当然,这两个病因可以并存,因为螨虫在咬人的过程中,也能释放一定量的毒素,这种毒素容易使人过敏。

  所以,如果你的皮肤在这种质地的凉席上才出现这个问题,基本可排除是皮肤问题,可以换其他质地的席子试试。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气温升高,湿度不断加大。随着新陈代谢加快,皮肤容易受到外界不利因素“侵扰”,因此夏季尤其要警惕皮肤疾病,仅是“挠”或是“忍”都不能解决问题。患者一定要及时用药,或及时就医,避免病情扩大。

  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果是过敏,只要更换凉席即可,同时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三天之内症状即可好转。如果是“螨害”,则在杀死螨虫的同时,用一些外用药治疗,若感染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