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专家提示:夏季肠胃不适可吃点纳豆

http://www.mwnews.cn  2013-08-01 09:20: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专电(郑润凡)炎炎夏日,肠胃疾病开始进入高发期,专家提醒,夏季肠胃疾病多与贪凉和胃肠虚弱有关,嗜凉一族和慢性病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对肠道健康有益的食物,比如纳豆。

  从营养学角度讲,大豆蛋白质,被认为是人类所需要的最理想蛋白质。而作为大豆传统的发酵食品--纳豆,其营养价值应该得到重视。纳豆起源于中国,在日本得以发扬光大,是传统的黄豆发酵食品,食用安全、健康。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纳豆研究中心主任李虹教授指出:纳豆中含有大量的纳豆菌、纳豆激酶等有益成分,对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力、预防慢性病、抗衰老都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夏天食用纳豆可谓‘正合时宜’。”李虹指出。时近三伏,艳阳高照,不仅喉咙上火,五脏六腑都有“五内俱焚”的感觉,这时,人们喜欢开空调,喝冷饮、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瓜果。研究表明:冰镇饮料、瓜果进入胃肠道后,冷刺激使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容易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同时冷刺激还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此外,统计显示,夏季胃肠炎患者近三成是“冰箱病”。家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大多在4℃~10℃之间,对部分嗜冷菌来说,这个温度却是再合适不过的,比如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如果放到冰箱里的食品受到了嗜冷菌的污染,取出食物即食用,细菌就会入侵胃肠,引起胃肠炎、腹痛、腹泻等。

  而经过黄豆发酵而成的纳豆食品在预防夏季肠胃疾病方面却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纳豆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解决便秘、肠炎、腹泻问题。有研究还表明,纳豆菌对病原性大肠杆菌也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李虹指出。

  此外,慢性病人群在夏季易发肠胃疾病,则往往是由于体质虚弱而造成的,尤其是本来就患有慢性胃肠炎的病人,需要提前打好“肠胃保卫战”。纳豆中除含有优质大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许多生理活性物质:如大豆卵磷脂、皂苷、纳豆激酶、纳豆菌、超氧化物歧化酶、胆碱、异黄酮、吡啶二羧酸、维生素B、E、K2等,这些对人体健康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而纳豆发酵产生的黏性物质,被覆在胃肠道黏膜表面上,可以有效保护胃肠,堪称慢性胃肠炎患者的“优质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