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贴秋膘也要多吃蔬菜

http://www.mwnews.cn  2013-08-31 08:24:18   来源:健康报    【字号

  目前,虽然立秋已过,但是天气仍然非常炎热。按照习俗,立秋过后要“贴秋膘”,但是由于气温高,很多人怕多吃肉会上火。那么,“贴秋膘”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现在的天气是否适合多吃些肉?请看中医和营养学专家怎么说。

  按照24节气来讲,立秋后,往往白天很热,而夜晚比较凉爽,早晚温差变大。自然万物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变为阴盛的转折点,人体阴阳代谢自然也进入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立秋以后,我国民间,尤其在北方素有“贴秋膘”这一习俗,这种习俗正确吗? “以肉贴膘”应该吃什么肉?

  应该说,“贴秋膘”是有一定理论基础的:一方面它起到承前的作用。因为在夏季炎热高温,很多人

  胃口很差,吃的食物量很少,油腻的东西吃得多点儿会感觉不舒服,即便吃进去以后,消化吸收也不好,所以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自然饮食的摄入。所以说到了秋季天气凉了要进补,这是承前。另一方面就是启后,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严寒的季节,人要动员更多的能量去御寒,所以消耗会大,这个时候就会在之前有一种生理上的储备,这个储备正好落在秋季这个关键时期,所以我们说“贴秋膘”。

  传统的“贴秋膘”以多吃些畜肉类为主,牛羊肉、鸡肉、猪肉都是我们最常吃的肉类,究竟要吃哪种肉更进补呢?

  吃猪肉不上火

    猪肉是汉族人的主要肉食品,具有丰富的

  营养和馨香美味。其性平、味甘咸,能滋补肾阴,治热病退热津液亏虚之证。能润肌肤、利二便,治皮肤干燥、二便不利。能止消渴、益气血、倍精神、治贫血消瘦、体质虚弱之证。立秋之后的气候特点是干燥。肺属金,其性燥,立秋后,肺的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食物调养应以养阴生津,滋阴润燥为主。猪性质偏凉,所以猪肉有牛羊肉等不具备的一种功效,即滋阴降火。为什么猪具备这样的功效?实际上与它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性是息息相关的。大家都知道,猪有懒惰嗜睡本性,每天都是躺着的,只有吃的时候才活动活动。再加上猪为圈养,环境潮湿,按照《黄帝内经》“阴静阳燥”的理论,活动多的,偏于好动的,属性偏热。如飞禽类的动物,一般的陆地动物,多数是偏于热性的,如牛、羊、狗以及野生动物等。而活动少的、偏于安静的,属性偏阴。所以古人认为猪有水性,偏寒。因此多吃一些猪肉,一般不会导致人出现上火症状,但湿热体质或痰滞内蕴者慎服。“痰”和“湿”均是脾胃运化失职而产生,多食肥甘厚味后会加重脾胃的“运化不利,聚湿呈痰”,久而久之则成积聚,出现各种“代谢异常”。

   牛肉补气养血

  牛肉蛋白质较多,脂肪少。牛肉蛋白质含量较猪肉高两倍多,所含必需氨基酸甚多,

  营养价值高。古人认为牛肉有补气养血作用。《韩氏医道》记载“黄牛肉,补气,与锦黄芪同功”。水牛肉性凉,黄牛肉性温,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治脾胃虚弱,消化功能欠佳;或久病体虚,神疲乏力,气短唇白,面色萎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腰膝酸软之人。牛肉比较适合气血不足的中老年人。同时又因为牛肉的脂肪含量明显低于猪肉,100g瘦牛肉的脂肪含量为2.3%,瘦猪肉的脂肪含量为65%,对于那些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不益适合吸收太多脂肪的人士来说,要多吃牛肉少吃猪肉。但需要注意的是,有小便黄、大便干、口干舌干及咳嗽有黄痰等火旺症状的人则尽量少吃牛肉。

   便秘者少吃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有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功效。为冬令进补之佳肴。元代李呆谓“人参补气,羊肉补形”。但立秋后,天气渐渐干燥,人们常常出现口干唇焦、大便秘结等秋燥症状,再吃羊肉热性

   食物,无异于火上浇油。

    脾胃虚弱者多吃鸡肉

  鸡肉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3倍,而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1/20,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性温味甘,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之功用。立秋进补,强调先调理脾

  胃。鸡肉味鲜,气味清香,能促进食欲,主治脾胃虚弱,食少纳差,有利于多种疾病的恢复。

    贴秋膘要荤素搭配

  其实,“贴秋膘”不仅是多吃些肉类食品,应该是荤素搭配。体质瘦弱者,就应该抓住秋凉这个好时光,适当补充肉类等动物性

  食物补益气血,滋补肺肾。而已经超重或者肥胖者,那么无论在什么季节,都要科学合理地减肥,不要再“贴秋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