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月饼托易析出塑化剂

http://www.mwnews.cn  2013-09-15 12:19:3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字号

  如今,包装月饼大多会被放到塑料材质的月饼托里,以免月饼被挤压变形。但前不久,有媒体在广州8个知名品牌月饼的月饼托检出含有不能用于“脂肪性食品”的塑化剂。

  昨天,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也指出月饼托的隐患,指出市场上月饼使用的月饼托多未标注材质,不少月饼托是PVC(聚氯乙烯)材质,容易析出对人体有害的塑化剂,隐患较大。

  月饼托所用材质无相关规定

  据了解,对于月饼托该用什么材质,我们国家尚未有明确规定。

  记者昨日走访并查看了一些包装月饼,在礼盒外包装、单个月饼包装上,确实都看不到月饼托的材质说明,从外观上只知道是塑料,而月饼就被直接放置在月饼托中。当问及月饼托的材质时,销售人员只称没问题,但说不出具体是什么塑料材质,“一直都是这么包装的,从没听说有什么不安全的”,顺天府超市一销售人员说。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8月到9月对北京6种月饼包装进行调查、检测,发现两个牌子的月饼托用的是PVC材质,但检测结果显示,月饼托未析出塑化剂。

  该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PVC用于食品包装时必须要添加塑化剂,月饼属于油脂性食品,塑料中含有的塑化剂遇到油脂时更容易析出,温度越高析出的越多。其他材料像PS(聚苯乙烯)、PP(聚丙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用于食品包装时,则不一定要添加塑化剂,相比PVC,安全隐患小一点。

  “塑化剂不属日常检测项目”

  董金狮指出,有的塑化剂可造成男性生育能力下降,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导致儿童性早熟等。一个事实是,“月饼和月饼托在日常例行检测时,都不会检测塑化剂的”。

  针对月饼托的材质问题,四川大学精密化工研究所教授邹明国此前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月饼托用PVC隐患最大。而人体一旦摄入过量塑化剂,有致癌的隐患。

  也有专家表示对此问题不必恐慌。

  一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的专家昨晚告诉记者,月饼中的油脂可能会与劣质月饼托中的塑化剂产生反应。但即使月饼托里含塑化剂,含量也有限,析出量更是有限,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不大。

  ■ 小贴士

  如何鉴别材质?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指出,一般而言,带有颜色的月饼托不安全的隐患大,而白色和透明的不是用再生塑料制成,相对而言安全系数要高一些。

  消费者可将月饼托对着灯光和阳光检查,如果月饼托里有明显杂质,出现黑点、色泽不均匀,就很可能是再生塑料。

  闻起来有异味的也是很危险的。

  对于月饼托材质,还可自己进行一些燃烧实验来鉴别

  PVC:此材质的月饼托燃烧时会有刺鼻气味,离开火源后不燃,冒黑烟,不滴油。

  PS:月饼托易燃,离开火源后继续燃烧,火焰呈橙黄色并伴有大量黑烟,燃烧后塑料起泡,发出特殊的苯乙烯单体的气味,不滴油。

  PP:月饼托燃烧时火焰上黄下蓝,气味似石油,熔融滴落,无黑烟。

  PET:燃烧有少量黑烟,有点酒味,有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