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新疫苗可令猿猴免受“猴子版”艾滋病病毒侵害

http://www.mwnews.cn  2013-09-15 10:42:14   来源:新民晚报(上海)    【字号

  美国研究人员说,他们研制的一种疫苗可以让部分实验用猿猴免受艾滋病病毒“猴子版”即猿猴免疫缺损病毒侵害,这或许可为治疗艾滋病提供帮助。

  研究人员给16只猕猴注射新疫苗,然后让它们接触猿猴免疫缺损病毒,结果其中9只猕猴存活。

  值得一提的是,实验用病毒传染性比人体日常接触的艾滋病病毒传染性强约100倍,感染病毒的猕猴一般会在2年内死亡。换句话说,如果研发出类似的人体艾滋病疫苗,有望帮助人体在日常生活中抵挡多次病毒侵袭。

  研究小组成员、俄勒冈卫生与科学大学疫苗与基因治疗研究所教授皮克说,新型疫苗主要依托属于疱疹病毒的巨细胞病毒,利用巨细胞病毒迅速传遍全身的能力,激发猕猴的免疫系统抵抗猿猴免疫缺损病毒。“它形成了‘武装部队’,无时无刻不在全身上下巡逻。”

  猕猴借助新疫苗击败体内猿猴免疫缺损病毒后,在一年半到三年内不会再感染这种病毒。

  皮克说,他的团队正在分析为什么新疫苗只对一部分实验猴奏效,还将测试疫苗能否治愈已经感染猿猴免疫缺损病毒的猿猴,以及研究这种新技术能否应用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