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大学生摆地摊赚学费 小摊主“做大做强做老板”

http://www.mwnews.cn  2013-09-14 14:12:48      【字号

  大众网临沂9月12日讯(记者 孟君 展萍)10多平方米的小店,十余个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女装、男装、女包、鞋子……这就是一名大三学生自主创业的服装店。店主李颖说,创业是他的梦想,大学生服兵役退伍回到学校后,他就再也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从发传单到摆地摊,今年开学前,李颖终于凑够本钱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

  大三学生摆地摊赚学费

  2012年12月初,在部队服了两年兵役的李颖退伍后回到大学,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李颖有了凭自己能力读完大学的想法。于是他便开始在上课之余打工,发传单、到车展上当礼仪,凭着自己的韧劲,李颖没向家里开口要过一分钱的生活费。

  李颖说,在打工的过程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朋友从外地进的服装挺好卖,便萌生了卖衣服的想法。由于对女装没有研究,不知道是否能赚钱,李颖便打算摆地摊试验一下。

  “摆地摊没有成本,晚上出摊白天也不耽误上课,而且也不需要摊位费用,很适合用来尝试卖衣服能不能赚钱。”李颖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便开始着手寻找进货渠道,考查了一个多月,他最终决定从济南进货。7月初,李颖正式出摊了。

  “为了能占到好一点的地理位置,我下午4点就出摊,结果衣服卖火了,被专业小贩挤兑。”李颖说,正好大学的学生也都放暑假了,一个星期后,他又把自己的摊位搬到了兰田步行街。在那里一天有20元钱的摊位费,但由于衣服是从济南进货的,款式新颖,李颖的生意仍然火爆。“平均一晚上就能卖300到400元,利润达80到100元。”

  从夜市练摊做到店铺开张

  一个多月的夜市练摊,让李颖从中看到了商机,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到大学生服务中心租赁一店铺,扩大自己的服装生意。

  晚上摆摊,白天上课,李颖只能利用午休时间,到大学生服务中心打听有没有出租、转让的店铺。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1日,李颖顺利地租到大学生服务中心二楼的一处店铺。

  店铺找到了,资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之前攒下的钱远远不够交房租,进货也是一笔大的开销,要想让店铺开张,必须要有充裕的资金。“我当时计算了一下,每年的房租需要3万左右,加上进货等其他一些费用,拿出我的所有积蓄,还差7万块钱才能把店开起来。”李颖说。

  为了实现创业梦,李颖决定和父母借这笔钱,等小店步入正轨、盈利以后,按月还钱。“和父母说清楚以后,他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都很支持我,很快就把钱打了过来。”李颖说,资金到位,装修、定制摆架、进货等一系列筹备工作有序地进行,8月27日,李颖的店铺顺利开张,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

  从夜市练摊到自己的小店开张,李颖经历了很多挫折,收获也颇多。“毕竟是自己的第一次创业,毕业离校前,我会尽力经营好店铺。等毕业以后,如果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做下去。”李颖说。

  不少学生做兼职积累创业经验

  在临沂大学大学生服务中心的每一家小店内,几乎都能看到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其实,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打工帮别人看店。

  “现在课比较少,做兼职能赚点生活费,还能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为将来就业或创业打打基础。”11日上午,在临大大学生服务中心二楼一家服装店兼职的王欣告诉记者,她今年读大四,为了给明年就业或者创业做铺垫,她在大学生服务中心应聘做了一名服装导购员。

  王欣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每天只上半天班。“半天班能发20块钱的工资,够我一天的生活费了,挺好。”王欣说,“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在这里兼职,如果干的时间久了,经验丰富了还能应聘当店长呢。”

  会计专业的刘洋是临沂大学今年的新生,颇有头脑的他已经在大学生服务中心找到了一份兼职。“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我得提前进入社会啊。”虽然才刚踏入大学校门,刘洋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刘洋说,他兼职的小店是同学介绍的,因为刚开学,事情都比较多,他只能抽空来店里。“我主要想学点东西,毕业以后说不定真的自己创业开家小店呢。”刘洋笑道。

  走访中记者发现,现在的很多大学生对于课余时间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没事儿去路边摆个摊或者打个工吧,还能赚几块零花钱”,这是很多人的口头禅。当然,这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尤其是摆地摊,在临沂大学校门外的夜市上,摆摊族中有一部分群体,他们顶着“大学生”的头衔,干起了接地气的活儿,为将来步入社会提前积累经验。

  创业值得肯定,但不适合每个学生

  对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打工或者创业,一位临沂本地的学生家长周先生表示,大学生通过自己的付出赚取生活费值得肯定,这充分说明了大学生的独立和担当意识,做父母的对此应该给予支持。另外,摆摊、打工也能成为对大学生的一种锻炼,可以帮助他们积累社会经验。

  “大学生创业从打工、摆地摊做起,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思维意识已经发生了转变,能够养活自己就是光荣的。”临沂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于建波老师说,大学生能懂得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说明他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变化,能够理性地对待自主创业。就像摆地摊,它的积极意义在于培养了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增强创业能力,也让他们尝到了创业的艰辛,因此,大学生会更加珍惜创业成果,也会更加珍惜将来的就业机会。

  而且,兼职打工和摆摊开店都可以让学生接触到做生意的基本流程,像是进什么卖什么货要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进货之前要进行成本核算,进货的质量、价格、渠道要把关,要了解其他同类商品的价格,怎么样与对手竞争同时保证利润等等,这些都是创业经验的积累。于建波老师说,从社会发展的趋势上来说这值得肯定,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自立能力,当学生卖出商品时,也会收获成功的快乐,这远远大于学生金钱上的喜悦。

  但是万事皆有两面性,大学生经验不足,对社会接触不够,进货时容易受骗,而且开店还要承担用工的成本和风险。另外,创业的同时也有可能造成学业的耽误。总之,大学生有接触社会创业的意识是不错的,但是要慎重,因为创业不一定适合每个大学生,有时付出和收获是不成比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