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发现“大胃王”虹鳟鱼 腹中吞下20只鼩鼱

http://www.mwnews.cn  2013-09-14 14:07:17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鱼类进行一次“大胃王”比赛,阿拉斯加州一条小虹鳟鱼将夺取“鼩鼱”类食物冠军。近期,研究人员发现美国阿拉斯加州托贾克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一条奇特的虹鳟鱼,它竟然吞食了近20只老鼠大小的鼩鼱。

  托贾克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鱼类生物学家迈克-利萨克(Mark Lisac)称,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条虹鳟鱼非常小,体长仅48厘米。之前我们知道虹鳟鱼和其它鱼类曾吞食过鼩鼱和老鼠等其它小型哺乳动物,许多淡水鱼类是机会主义进食者,它们能大块朵颐许多猎物。

  目前最新发现的这条虹鳟鱼刷新了之前的记录保持者,据利萨克描述,之前发现一条吞食7只鼩鼱的鱼类。但令人惊奇的是,这条虹鳟鱼如何吞食近20只鼩鼱?

  鼩鼱并不擅长游泳,有时会溺水而死,最佳解释理论是鼩鼱所在岛屿栖息地被淹没,碰巧这条虹鳟鱼遇到鼩鼱的尸体便吞入腹中。

  夏季虹鳟鱼进食量较大,能够为冬季储存足够的脂肪,当冬季保持定栖状态时不会吃太多食物。夏季一些鱼类的消化道系统被扩大,冬季则消耗这些多余肠道的能量。利萨克认为虹鳟鱼具有这样的特征。

  费尔班克斯大学渔业生物学家特伦特-索顿(Trent Sutton)称,我从未听说过虹鳟鱼会吞食鼩鼱,但作为一种机会主义掠食者,这样的事情也不足为奇。虹鳟鱼作为该水域的高级掠食者,它们具有较大的扩张性胃部,能够吞食许多小型猎物,可是我并不知道为什么这条虹鳟鱼会捕食到如此多的鼩鼱。

  据悉,通常鼩鼱的食物包括:鲑鱼卵、昆虫和小型鱼类,之前曾发现鼩鼱吞食田鼠和其它啮齿类动物,但很少吞食鼩鼱。

  事实上,虹鳟鱼吞食鼩鼱并不惊奇,该地区的渔民知晓虹鳟鱼的这种进食特征,他们使用特殊的苍蝇扔在水面上模拟游动的老鼠或者溺水的鼩鼱,吸引虹鳟鱼过来乘机捕捉它们。据悉,吞食啮齿类动物的鱼类还包括湖红点鲑鱼和梭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