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在南极冰川湖样本中发现新型菌种

http://www.mwnews.cn  2013-09-14 14:07:32      【字号

  冰封了近乎10万年的霍奇森湖湖底土壤样本含中有大量的细菌生物体,其中就包括一些极端微生物。英国南极调查局和诺森伯兰郡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在一篇论文中写道:“微生物分析表明,样本中存在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南极湖泊的调查已经带来了令人惊奇的生物多样性,而且据报道,著名的沃斯托克湖的湖底样本中含有3507种生物体的DNA。

  霍奇森湖是一座长2公里、宽1.5公里的淡水湖,位于亚历山大岛的Citadel Bastion山附近。霍奇森湖曾经同沃斯托克湖一样是一座冰川湖,但是现在只处于大约4米厚的冰层下。尽管现在的冰层厚度只有4米左右,但是它之前的冰层达到了500米厚,而且在大约1.35万年以前开始变薄。

  通过识别样本中存在的磁场倒转事件以及其它的分析技术,研究人员能够证实,湖底的沉积物形成于大约9.3万年以前,前后误差在9000年。在霍奇森湖的样本中,湖水本身并没有生命存活。但是研究人员在大约100米深的湖底沉积物中发现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他们在样本中发现了一系列的细菌,主要是放线菌和变形菌,而且只有大约77%的DNA序列能够与已知的物种相匹配。

  南极湖泊中发现的那些环境有时候被猜测与木卫二的环境相似,科学家推断这颗冰封的木星卫星上或许存在着生命。此外,这项研究也让我们了解了存活于数千年前的生命类型,以及它们在与其它生命完全隔绝的情况下如何繁殖。论文作者David Pearce说道:“这些生物体存活在这样一个独特环境的事实,可能意味着它们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繁殖方式,这可能为我们带来令人激动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