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拖车费再现天价 公司还是这家

http://www.mwnews.cn  2013-09-14 14:10:33      【字号

  8月27日,北京永君顺达汽车救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君救援)在救援过程中,拖车3公里收6000元,被指“天价”拖车费。(本报曾报道)前天,农用车车主吕先生又曝出,9月4日,永君救援为他拖车4公里,收6900元的高额拖车费。

  对此,永君救援称,对于不断引发的纠纷,他们希望政府早日出指导价。市发改委表示,目前正对是否出台指导价进行研究。

  事发

  农用车遇“天价”拖车费

  9月4日晚10点左右,在南五环,一辆山东牌照的小型农用车与一辆福田轻型卡车发生剐蹭。事后,交警叫来永君救援拖车,将事故车辆拖至4公里外的停车场。前天,交警确认事故责任后,通知农用车车主吕先生负全责,可以前往车场提车。

  前天上午,停车场工作人员告知吕先生需凭救援确认单提车。吕先生称,他随即到南三环成寿寺桥下的永君救援公司,业务部人员向其要价6900元。费用包括出车费5000元、4公里拖车费400元、夜班费500块、松螺丝的困境费1000元。

  据吕先生回忆,当晚,拖车司机到现场后并未告知拖车费用,他也曾主动问过价格,“但司机说不知道,由于急着将车拖离现场也没再过问,这是我首次遇到事故,以前对拖车市场收费标准并不了解。”

  协调未果仍交6900元提车

  前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永君救援公司,遇到刚从银行取钱回来的车主吕先生和一名同伴,便一同前往业务部了解情况。吕先生称,当晚清障车将农用车拖放至车场的过程中,还把前保险杠给撞坏了。“遇到这种事已经够倒霉了,却还要忍受救援公司的漫天要价。”

  前天下午4点,双方协商未果,吕先生仍交付了6900元,领取了救援确认单。负责价格方面的贾经理称,他和当晚拖车司机核实过,不存在未提前告知费用的情况,“那时正逢下雨、天又黑,拖车司机已告知费用,吕先生已口头同意,但并没有在费用告知单上签字,由于事发紧急,司机只能先把车拖至指定地点。至于车主反映车辆被撞坏一事,他们会给予相应赔偿。”最终,永君救援公司给予吕先生500元修理费。

  说法

  永君救援:屡遭投诉很无奈

  近年来,北京拖车市场已先后出现多起“天价拖车费”事件,并被媒体相继曝光,其中永君救援公司是被曝光的主要对象之一。

  对于车主投诉拖车费费用太高的问题,永君救援公司负责人李经理称,公司要盈利发展,指定价格标准都有依有据,其中,公司员工开支、车辆设备费、场地租赁费等都应列入拖车成本核算范围。按照正常拖车流程,车辆统一调度中心指派到事发现场,司机到达现场了解完情况后,应先填写调度工单,然后向车主出具车辆告知单,现场告知车主拖车费用并让其签字认可,最后将车拖到指定地点,车主缴费后给予救援确认单,并凭确认单自行到公司领取发票。

  “在现场告知费用方面双方有时会起争议。”李经理称,有时存在人员伤亡,车主不在现场,为了疏导交通,时间不允许车辆在现场停留过久,只能先拖车后续再议;有时车主反映没有事先告知费用,但公司司机却说当时对方已口头同意,“对于这种互相扯皮的情况,没有证据,谁都说不清,接下去我们打算在车上配置录音笔,希望能减少此类矛盾的出现。”

  发改委:正研究是否出指导价

  李经理称,按道理来讲,道路救援行业应由政府负责,它应属于公益性质。由企业经营拖车行业,存在风险高、开销费用大的问题,“我们也呼吁政府能早日出台指导价,这样我们和车主的矛盾才会有所缓和。”

  昨天,记者致电北京发改委收费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由市场自行定价,对于以后是否出台指导价政府相关部门已在讨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