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海参市场乱象生 加糖加盐加胶五两海参变一斤

http://www.mwnews.cn  2013-09-20 12:18:47      【字号

  作为海味八珍之首的海参,因营养价值高、价格昂贵成为市民心目中的高档滋补品。日前,央视曝光了大连、青岛等地的海参造假现象,2000元一斤的干海参竟被不法商贩加入5成以上的糖,而糖干海参是国家明文禁止的。近日,记者在长沙水产品市场走访发现,价格便宜的干海参大多是加糖、加盐、加胶的造假海参。

  每斤低于4000元肯定造假

  患有糖尿病的熊先生,一直严格地控制自己的饮食。为了补充营养,他在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花2300元买了一斤干海参,每天吃一个,谁知吃了20多天后,一向控制得很好的血糖竟然超标了。熊先生回忆,饮食中最可疑的就是海参,吃的时候感觉有发甜的味道。

  记者来到马王堆、高桥等地的海鲜水产市场,购买了几个干海参,其售价分别为1600元、1800元和2200元。长期从事海参加工、销售的李常辉看到后说:“不用细看,光听价格就知道加盐、加糖严重。”李常辉介绍,鲜海参价格每斤约100元,约35-40斤才能制成1斤淡干海参,加上流通、销售环节的成本,每斤淡干海参的价格至少4000元。“像这种每斤1000多元、2000多元的海参,至少加盐或加糖、加胶50%以上。”

  除了干海参,市场上还流行即食海参。李常辉表示,过于便宜的即食海参大多是一两年的未长成参,为增大、保持体形,可能加入了化学药剂保水、保鲜,不仅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还对健康造成危害。

  为增重量对海参加盐加糖

  “纯野生海参非常稀少,有价无市,养殖的海参又分底播养殖和围堰养殖两种。”李常辉介绍,相对于在围堰投放人工饵料养殖,底播养殖是将海参苗种放回大海,完全在自然环境中生长,不做任何人工处理,生长期长,通常在3年以上,营养价值可与野生海参媲美。

  从海参加工方法来说,最好的是淡干,即鲜海参干化过程中不添加任何东西。但淡干海参个头较小、重量轻,相比加盐、加糖的海参在样子上就不起眼。为使海参增大、增重,部分商贩将海参在饱和盐水中蒸煮、浸泡后再晒干,反复如此加工四五次,1斤海参能加入1斤盐,这样1斤海参就成了2斤。有的还在加盐海参中再加糖,为防止加糖后海参表面发黏,还要再加胶保持手感。这样加工的海参刺挺拔粗壮、又大又饱满,但真正的海参成分可能不到20%,营养被严重破坏。

  买海参最好选品牌专卖店

  对于缺乏辨别能力的普通消费者,业内人士建议选择品牌专卖店购买海参。因为底播养殖的海参只有那些大型品牌商家才有,一般养殖户根本没有实力承包大型海域。同时,品牌海参一般不会销售糖干海参,因为一旦被查处,对品牌的伤害非常大。因此,近些年海参行业发展逐渐呈现两极分化,品牌海参越来越受市场青睐,非品牌的养殖海参则低价无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