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白领如何为健康加分

http://www.mwnews.cn  2013-09-22 09:39: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1、设个健身钟抽空动一动

  推荐成人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每周至少5天,可以使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降低20%~30%,并有助于改善骨骼健康,延长寿命。但如果要防止体重增加,每天则至少60分钟中高等强度活动。

  可以设一个健身闹钟,每坐一个小时就迫使自己起来活动一下,在走廊里走一走,爬爬楼梯。中休时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时间,八分饱后到附近转一圈,给大脑放松一下,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而快走、遛狗、打乒乓球、跳健身操、拖地都是很好的活动方式,每天活动30分钟以上,可以分次完成,但最好每次持续10分钟以上。

  2、摆个记录表吃、动比一比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在外就餐时更应该注意控制饮食量,原则是:每样都吃,只尝一点,合理饮酒。吃要平衡,吃感觉饱就好,不要撑;动可每天步行1小时左右,达到6000步。每天的“收支”要平衡。如果不能天天平衡,至少保证在一周内的平衡。

  健康是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积累,可在办公桌上摆一个记录表,一栏是吃,一栏是动,将每天三餐饱胀情况及运动时间进行简单的记录,对比起来清晰明了。还可以佩戴一个计步器,可以监测步行数和能量消耗情况。

  3、每年做体检加个Hp检测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每年都应该做个体检。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很容易造成一些疾病,比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甚至胃癌、结肠癌等。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较高,这与胃部疾病甚至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在做常规性体检时应加一项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呼气试验就可完成。

  4、经常要出差疫苗必须种

  出差人群经常在外面吃饭,感染甲肝和戊肝的风险较高,可以去各地疾控中心注射甲肝疫苗,打一次即可,不必重复接种。而常出差的白领不要吃半生不熟的毛蚶和海蟹等水产品,避免戊肝感染。

  5、劳逸相结合天天睡好觉

  白天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很多白领晚上会出现失眠的情况,长期不仅影响工作,对身体的损伤也很大。在床上看电视、工作、开着灯睡觉都是不健康的睡眠。我们在临床上发现,有睡眠障碍的人80%都存在睡眠卫生不良的问题。床是用来睡觉的,在床上进行其他活动会影响睡眠,建议在床上待的时间七到八小时为宜。

  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定时休息,形成良好的睡眠规律;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或听收音机;适当进行身体活动(但不要在睡前两小时进行),躯体疲劳时会增加入睡能力;白天适当晒晒太阳,有助于晚上褪黑素的分泌,能帮助入睡。

  6、工作太紧张留个空档期

  身体和内心发出警示,如果置之不理,不仅会对健康造成影响,甚至会诱发很多疾病。学会自我健康管理是每个白领需要学习的本领,每年要给自己安排出一周的空当期,调节身心,补充能量。或去向往已久的地方旅游;或在家泡上一杯淡茶,读自己喜欢的书,品味午后的时光,卸下所有的包袱,做回真正的自己。

  7、尽量改善工作环境条件

  室内和大气环境污染总让健康的身体透不过气,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电脑、电话和家电噪音更是我们常常忽视的污染源,动手改善环境除了在生活中尽量防御如上网要防辐射外,还可种植一些有益的绿色植物在室内,改善室内空气质量。